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市政协十二届委员会履职尽责惠民生
2017-01-20 14:02:4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卓 邢汉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月20日讯 为推动哈市争创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献策、形成关于加快推进哈市“公交都市”建设的议案……五年来,哈尔滨市政协十二届委员会始终把促进民生改善、维护社会和谐作为履职尽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积极做好社情民意的收集报送,努力推进民生问题的改善解决,先后就食品安全、医保养老、居民出行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协商座谈,为推动民生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建立便捷通畅公交体系,一直是哈市政协十二届委员会关注的问题。哈市自成功申报成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工程首批创建城市以来,不断加大公交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基本满足了百姓“温暖出行”的需求,但公交线网布局不合理、便捷通畅的公交体系尚未建立等问题依然存在。在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与会政协委员一致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公交都市”建设的建议案》。哈尔滨市政府高度重视建议案,将“公交都市”建设纳入全市整体发展框架之中。截至目前,全市公交分担率由创建初期的35.7%提高到56.35%,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由77.2%提高到92.07%,公交车进场率由40%提高到72.3%,公交车入库率由20.7%提高到52.75%。所有指标均已接近“公交都市”创建目标,其中万人公交车保有量已超过创建目标。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五年来,哈市政协十二届委员会十分关注食品安全卫生问题,围绕食品安全问题连续三年推进重点提案和调研,2015年召开了专题常委会议进行协商,形成了《积极争创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切实提升我市食品安全水平》的调研报告,推动了哈尔滨市食品安全工作的健康开展。2016年5月,国务院食安办下发通知,确定哈尔滨市为第三批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试点。

  “医保进社区”是医改的重要内容。哈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和专家学者,先后深入道里区、道外区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历时一个多月的实地调研,为加快推进市医保进社区工作进程积极建言献策。目前,全市已经有30家社区医院纳入医保定点医院。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人口老龄化时代也悄然而至。哈市政协十二届委员会以“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养老服务产业”为题开展专题协商,形成了《创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我市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的调研报告》,为加强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2012年,哈市政协形成《关于哈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2016年,哈尔滨市委办公厅出台《哈尔滨市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围绕统筹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稳步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等作出具体工作安排。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