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胡桃夹子》《睡美人》《天鹅湖》芭蕾舞剧将在哈尔滨大剧院上演
2017-01-22 16:12:45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2日讯(记者 许诺) 记者从哈尔滨大剧院获悉,2月11日至16日,柴可夫斯基传世巨作《胡桃夹子》《睡美人》《天鹅湖》三部芭蕾舞剧将在哈尔滨大剧院接连上演,来自克里姆林宫国家芭蕾舞剧院的演员们将用足尖演绎世人皆知的芭蕾音乐经典作品。

《胡桃夹子》剧照。资料图

  作为世界上最优秀的芭蕾舞剧之一,《胡桃夹子》将在2月11日、12日与哈尔滨的观众见面。这部根据德国童话《胡桃夹子与老鼠王》谱曲的芭蕾舞剧因其老少皆宜的童趣主题,成为西方国家圣诞必演的传统芭蕾舞剧目。故事讲述了圣诞节那天女孩玛丽得到一只胡桃夹子。夜晚,她梦见这胡桃夹子变成了一位王子,领着她与老鼠兵作战,受到糖果仙子的欢迎,享受了一次玩具、舞蹈和盛宴的快乐。《胡桃夹子》描绘了儿童的独特天地,风格各异的舞蹈场面引人入胜。对孩子来说,仿佛走进了奇妙的童话世界,对成人来说,则是一次童真的回归之旅,记起曾经的向往,重拾勇气和挚爱。该芭蕾剧目之所以能吸引千千万万的观众,不仅是拥有华丽壮观的场面、诙谐有趣的表演,更重要的原因是柴可夫斯基的音乐赋予舞剧以强烈的感染力。

《天鹅湖》剧照。

  经典芭蕾舞剧《睡美人》是柴科夫斯基三大芭蕾舞剧之一,创作于19世纪末,根据法国作家贝洛的作品《林中睡美人》改编。这则极具浪漫色彩的童话感动着一代又一代的人,美丽的公主受到妖婆的诅咒,在沉睡了100年后,杰齐林王子爱上了公主,用吻解除魔咒,唤醒了公主。整部作品用活泼的快板,全合奏先呈示恶神卡波拉斯的主题,拉开序幕。该剧将在2月13日、14日晚华丽登场哈尔滨大剧院。

  古典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天鹅湖》将在2月15日、16日上演。《天鹅湖》的故事取材于民间童话,在静悄悄的湖畔,善良的奥杰塔公主正在采摘鲜花。突然,恶魔罗特巴尔特挥动黑色的翅膀,把奥杰塔变成了天鹅。剧中运用的曲目既保留了传统芭蕾音乐的典雅,把每场音乐对场景的描写极为完美。舞剧中的音乐如《西班牙舞曲》、《那波里舞曲》、《小天鹅之舞》等都是流芳百世的佳作。

  据介绍,此次出演三部柴可夫斯基传世巨作的是克里姆林宫国家芭蕾舞剧院,是一个荟萃了全俄罗斯芭蕾舞群星的剧院。他们频繁出现在世界各国的舞台上,留下了雍容华贵、轻盈漂亮的舞姿。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