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哈市政协委员支招破解停车难 推广停车换乘模式发展智能停车场
2017-01-23 08:49:21 来源:生活报  作者:  于燕 刘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月23日讯 近年,哈市私家车辆保量激增,引发的道路和停车问题亟待解决。2017年应该怎样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哈市政协委员对此纷纷献计献策,破解交通难题。

  推广城市停车换乘模式

  政协委员裴玉龙建议,对于具有壁垒效应的交通闭塞区,应研究制定小区停车或通行收费管理办法等地方法规,建议研究高峰时段闭塞区适当对外开放的办法和细则。针对路权不明确的问题,依据道路功能和交通量确定主路与次路性质,明确路权,在次路上设置相应的停车让行或减速让行标志。积极推广城市停车换乘模式(P·R),促进居民出行方式从小汽车向公交转变。建议尽快成立哈市专门的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所),建议市政府重视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放开社会资本新建收费停车场

  政协委员滕步刚建议,加快建设繁华密集商业中心的大型立体停车场,充分利用城市道路、广场、公园、绿地、学校操场等地下空间,逐步完善停车管理基础设施,包括咪表、电子监控、停车标识系统等。缩小政府定价范围,放开社会资本投资新建停车场收费;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的停车场,由投资者协议确定收费标准;对于路内停车等纳入政府定价范围的停车场,根据区位、设施条件等实行差别化停车收费。

  简化立体车库审批程序

  政协委员单林建议,由政府牵头,出台系列相关鼓励、扶持政策,简化智能立体车库建设的报批、审批程序。在一些条件相对成熟的居住小区,或几个相邻小区内的边角地、绿地或原平面停车点等地方,开展智能立体停车库建设。建议社会公共停车库可由政府根据情况统一规划,定点建设智能立体车库,然后逐步开展大型智能立体停车库建设。对“停车难”问题比较集中的政府工作部门、大型餐饮店、医院等单位,在原有停车点或周边区域开展垂直升降式智能立体专用停车库建设。

  开展智慧停车体系建设

  农工党哈尔滨市委建议,适时开展智慧停车体系建设,推动停车智能化管理,通过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实现停车查询、预定车位、自动计费、移动支付等智慧停车体系建设。政府应加强引导和政策、资金的扶持,加大立体停车场研发和制造的扶持力度,进行专题立项,使其形成产业优势,拉动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