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哈市政协委员献策冰雪旅游发展 让游客参与冰雪雕制作设计特色旅游纪念品
2017-01-23 09:11:32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月23日讯 来哈尔滨旅游能看点儿啥?玩点儿啥?买点儿啥?本届哈市政协会上,委员们围绕“打造冰雪产业集群”“打造松花江黄金旅游带”“推动哈市旅游纪念品发展”等冰雪旅游方面建言献策。

  看点儿啥?

  规模种植红松白桦等寒地特点树种

  民盟哈尔滨市委员会建议,建立冰雪文化研究院,广泛吸引旅游业内人士、景区策划专家、城市规划专家、各民主党派的专家等各类专兼职人才,形成冰雪文化智库,为哈市冰雪旅游文化的发展把脉定位,提高顶层设计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和前瞻性。同时,新区规划建设过程中,在景区、宾馆、道路等游客集中区周边,要预留出足够的生态发展空间,种植红松、白桦等富有北方寒地特点的树种,且要形成规模。

  鼓励和支持夏季旅游项目延伸到冬季,延伸全季候旅游产业链。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冰雪运动、冰雪娱乐项目的参与性,让打冰尜、冰滑梯、冰帆、冰爬犁的活动随处可见。滑冰、滑雪、打冰球有专人培训,要专门设立冰雕、雪雕自由发挥场所,提供适当的指导和服务,方便市民和游客参与,要通过优质的培训和服务,使外地游客对冰雪娱乐产品产生兴趣,便于参与,乐于参与。

  此外,努力降低景区门票价格,甚至取消景区门票收费,不断延长冰雪旅游产业链条,丰富冰雪娱乐内涵,在衣食住行、冰雪互动项目上下工夫,这样才能够真正将冰雪文化产业打造成产业集群。

  玩点儿啥?

  拓展水上运动打造黄金旅游带

  九三学社哈尔滨市委员会建议,将松花江建设成为哈尔滨的标志性景区和核心旅游产品,可依托广阔的江面,拓展开发多种形式的水上运动,包括滑翔伞、摩托艇、皮划艇、冰上汽车、冰帆等项目,开展水上餐厅、水上竞技、大众浴场等旅游活动;完善两岸基础设施建设及景区点建设,建设集游客服务、住宿、餐饮、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旅游综合服务设施系统,以沿江游览路,建筑小品、码头、游船、桥梁为亮化主体,针对哈尔滨市民爱水、亲水的性格特点,将松花江打造成为本地居民周末休闲及观光购物的区域性休闲场所,打造以道里街区为核心的观光购物产品,整合沿江滨水空间、中央大街、友谊路、尚志大街以及群力新区的旅游资源,融入俄罗斯风情文化、东北黑土文化和金源文化,成为集购物、餐饮、住宿、休闲、娱乐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一站式”消费场所。

  将松花江打造成为以湿地湖泽、沃野平川、浩荡大江为资源基底,以北国湿地、冰雪文化、异域风情为体验要素,融城市游憩、生态观光、郊野休闲、文化体验、避暑度假、康体健身于一体的特色景区集聚带;要提升松花江两岸的公路、自行车道、游步道建设,加快码头、自驾车营地建设,完善旅游厕所、环卫设施、加油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将松花江打造成集岸上、水下、空中三维全景的特色景区集聚带,将松花江打造成为哈尔滨境内一条黄金旅游带,助推“一江居中,两岸繁荣”的城市发展战略。

  买点儿啥?

  带有哈市特色的地方品牌纪念品

  民革哈尔滨市委员会提出,按照世界旅游城市标准衡量,哈市旅游纪念品总供给与总需求还存在着较大差距,发达国家购物支出已超过游客全部消费的60%,一般国家也

  达到30%,而哈市却只有20%,有明显差距。

  民革哈尔滨市委员会建议,哈市应推动、鼓励旅游商品企业设计创新,设计上要凸显欧陆风情、冰雪世界、音乐之都、金源文化、工业之都等要素,体现哈市历

  史、人文、自然及文化特色。如丁香花可以做丁香花香水、香皂、香粉、干花等系列产品等等;让消费者参与旅游纪念品的生产或销售环节,增加趣味性和吸引力,这样有利于提高旅游纪念品的接受度和喜欢度,更有利于地域文化的直接传播;在各大风景区、重要旅游景点、各类主题公园、星级以上宾馆酒店设置特色旅游商品展示平台,既能保证产品质量,又能控制终端销售价格,使游客对哈市旅游商品市场增加信任度,杜绝商家相互压价或标价虚高,提升哈市旅游商品市场的整体形象,扩大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加大旅游纪念品专利权保护力度,对生产、经营、销售假冒、伪劣旅游纪念品的市场和商家给予严厉查处。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