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今年节前家政市场“挺冷清” 市民消费观念转变
2017-01-25 08:59:06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冯畅 陈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5日讯 春节来临,尤其“小年”前后,市民家家户户都忙着大扫除,准备干干净净迎新年。往年,这时的家政市场比较火爆,收费也有上涨。那么,今年的家政市场情况如何呢?1月22日,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业内人士普遍反映,与往年相比,今年牡丹江市家政市场的年前“高峰”不是很明显。

  图方便请家政上门打扫

  最近几天,大家除了忙着储备年货,还会给自家大扫除。以前,家家户户都是自己打扫,或者邻里之间互相帮忙打扫。而如今,随着经济收入和消费理念的转变,也有不少市民选择请家政人员上门服务,打扫卫生。

  “平时我自己来做,但是年前我会叫家政上门打扫。”1月22日,在街头,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家里上有老人、下有孩子,像年前这样的大扫除,自己实在干不过来,而请家政就比较方便,每年请一次,价格也可以承受,她家已经连续几年在年前请家政上门打扫卫生了。

  “我家平时也会找家政人员上门打扫卫生。”结婚不久的杨女士说,她和丈夫都上班,收入稳定,可以承担定期请家政的费用,结婚新房的面积100多平方米,为了方便省事,她大约每隔三四个月会联系家政人员上门清扫,每次花费几百元。

  价格上涨没必要花冤枉钱

  走访中,也有不少市民表示不请家政人员上门打扫卫生。

  “我家平时打扫卫生都是自己干。”市民贾女士说,家里至今也没打算请家政,主要还是因为自己和家人的身体都不错,打扫卫生的体力活完全可以承担,年前的大扫除全家人一起干,也很有节日氛围。

  “现在请家政也不少钱,我不舍得啊。”李女士说,她和老伴儿都有退休金,儿女家庭情况也都不错,但无论是平时还是年前叫家政上门,她都舍不得这笔费用,宁愿自己打扫或者让女儿来打扫。

  也有部分市民表示,由于家庭收入原因,承担不起请家政的费用。

  走访中,记者还发现,有些家庭曾定期或者偶尔请家政,但是今年却不请了。“关键还是请家政的费用上涨了。”市民金女士说,以前家里也在年前的时候请家政上门服务,一次大约也就一二百元,但是今年“小年”前,通过电话咨询得知,很多家政公司已经涨价了,自家彻底打扫一次大约在三四百元左右,有些“小贵”。价格超出了她的心理预期,所以今年就没请家政。

  “去年家里搬了新家,前前后后请了几次家政打扫。”王女士说,如今家里没有卫生死角,加之平时自己勤打扫,所以年前简单收拾一下就可以,不用请家政。

  家政公司:今年活儿挺冷清

  那么,春节前夕,牡丹江各家政公司生意如何呢?

  据某保洁服务公司的王经理介绍,该公司已经从事家政服务多年,按照以往,年前打扫的高峰期是从腊月十五开始至小年前后,此时预约家政人员上门打扫也是最多的,但今年的市场要平淡一些,“高峰期”不太明显。

  王经理认为,市场出现“低迷”,首先是由于顾客消费观念的转变,如今不少顾客平时就雇家政人员上门打扫,所以家里卫生死角不是很多,不需要年前大扫除。并且,顾客也知道年前预约多,所以就避开高峰期。其次,家政服务价格的上涨也是一方面原因,今年家政上门服务打扫的费用比往年上涨了30%—40%。以6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以前收费在240元一次,而今年少于300元是下不来的。

  另一家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家政行业没有去年好干,以往在年前,每小时的清洁费用都会涨价。但今年他们公司没有涨价,但顾客也没见增多。采访中,这位工作人员表达了对家政市场行情的焦虑和担忧。

  “我们家年前也没涨价,一般25元至30元每小时,但客人还是上不来。”范女士说,今年他们公司的生意也不是很好,客户的数量明显减少,价格也上不去。范女士认为,现在从事家政的公司越来越多,也有个人从事家政的,行业竞争比较大。

  而个人从事家政工作的张女士说,今年个人做家政的活儿还是能好做一点,临近过年,向她预约的也不少。但相比较,活儿肯定没有去年多。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