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身处寒窑捡拾巨款 齐齐哈尔拾荒老人数日寒风中苦等失主
2017-01-25 13:52:12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许嘉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5日讯 一位82岁的独居老人,靠低保金和拾荒为生,面对捡来的两万元巨款,她竟数日去捡拾的地方在寒风中苦等失主。在民警将钱交给失主后,老人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而捡到的这些钱,足够老人4年的生活费。

  倪大娘家住齐齐哈尔龙沙区新化小区,多年独居,每月靠低保金和拾荒、卖废品来维持生计。1月7日一大早,倪大娘像往常一样到家附近的垃圾桶,准备捡拾废品换钱。当她捡出一个塑料袋时,里面竟然掉出厚厚的两沓百元大钞。老人数了数,整整两万元。“谁家丢了这么多钱,这得多着急!”面对从天而降的巨款,生活清贫的倪大娘没有把钱装进自己腰包,而是选择在原地等候失主。尽管没吃早饭肚子很饿,但老人还是在寒风中等了一上午。看到没有失主前来认领,她便小心翼翼地把钱拿回家中妥善保管。随后的几天里,老人只要到此捡垃圾,都要在寒冷的天气里多停留一会儿,向倒垃圾的人打听是否有人丢了钱,只盼失主早点把钱认回去。

  就这样过了几天,两位民警找到了老人。原来,1月3日早上,失主张先生办公桌上的两万元现金不翼而飞。张先生报案后,警方调取监控录像发现,当时由于他办公桌上的物品较多,不小心把装钱的塑料袋碰掉,正好掉进了桌边的垃圾桶,随后,被保洁员扔到了街边的垃圾站。龙沙公安分局五龙派出所民警经多方走访,最终辗转找到了捡钱的倪大娘。民警讲述完事情的来龙去脉,倪大娘拿出捡到的两万元钱,长舒一口气,“可算找到失主了,这回可以安安稳稳地睡个踏实觉儿了!”

  记者采访得知,老人独居多年,住在一间破旧不堪的房子里。几十年了,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她的衣服都是邻居们送的或是在路上捡的。在老人的厨房,只能见到两样调料:盐和半瓶食用油。捡到的两万元钱,可以让老人4年里不用拾荒,而老人却没有将捡到的钱据为己有。“不是俺的钱俺不能花,不然心里过意不去!”老人这样说道。如今,老人的义举已经感动了许多人,在邻里之间传为佳话。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