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候车室里旅客的贴心“导航员”
2017-01-26 09:10:04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栾茜 石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6日讯 自一年一度的春运开始以来,全国各地主要的火车站、机场和长途汽车站里,到处涌动着熙熙攘攘的人流。辛苦劳作一年的人们,纷纷踏上与亲人团圆的旅途。为了保证旅客安全返家,有一群人在这个时刻,倍加忙碌。他们就是服务在春运第一线的“铁路工作者”。

  1月19日是春运的第7天,牡丹江火车站也迎来了春运高峰,日客流量达到1.8万多人次。作为一个火车站里的服务窗口,每天前来咨询、寻求帮助的旅客数不胜数。当天,记者来到牡丹江火车站候车室服务台,体验“春运第一线”人群的酸甜苦辣。

  忙得根本停不下来

  “在车站值班服务台,还难吗?不就是帮解答问题吗?”在上岗体验前,记者心中这样想。可事实证明,一旦真的做起来,却是无比辛苦。

  1月19日一大早,记者迎着晨曦,走进人流攒动的牡丹江站。在车站软席候车室里,记者见到当天准备在服务台值班的三位女工作人员。在经过值班班长简短的介绍和培训后,记者拿着当天的列车时刻表,准备去往牡丹江站候车室的服务台,开始一天的工作。

  进入候车室,一眼就能看到候车大厅右侧的服务咨询台。在服务台的右上方挂着超大电子显示屏幕,上面不断滚动显示着各车次检票的时间和检票口。进入候车室的旅客拿着车票在电子屏幕下对照自己的车次,查看自己车次的检票口。而有看不懂或找不到自己车次的旅客,就会到旁边的服务台询问。

  上午8点30分左右,记者和工作人员赵英男一起进入服务台,跟昨晚夜班做交接。记者刚站定,就有几名旅客围了上来,“k7196什么时候开始检票啊?”“k554在几号口检票?”“3号检票口在那?”见此状况,记者立马查看手中的牡丹江站候车布局表,艰难地在七十趟列车中,寻找旅客所说的车次,再找到旅客所询问的列车检票时间和检票口告诉旅客。

  可能是刚刚上岗,记者有些手忙脚乱,但看看旁边的赵英男,解答咨询游刃有余,基本上不需要查询列车时刻表,旅客随问随答,效率非常高。原来,咨询台的工作人员基本上将列车时刻表烂熟于心。

  上午9点,记者逐渐进入角色,能很快回答旅客询问的问题了。询问的旅客一个接一个,记者一一解答。看着旅客们一边道谢一边匆匆离开,此刻,记者心中暗想:这工作也并没有很难。

  谁知,1个小时后,记者就开始口干舌燥,候车室来往旅客较多,一直处于吵嚷的状态。记者每次回答旅客咨询时都要放大声音,嗓子已经开始发干、发痛。由于服务台咨询的旅客一直不间断,记者放在桌子上的水杯,一直都没空拿起来。此刻,记者明白了,原来服务站的工作是“根本停不下来”。

  服务春运,她们“蛮拼的”

  上午10点30分,另两位工作人员王帅、汤丽华来轮岗。交接后,记者跟随赵英男进入软席后车室,本以为可以休息一下了,但谁知轮岗是又到了另一个服务岗位,并不是去休息。记者和赵英男还要负责软席区的整理工作,与软席售票。春节期间客流量增加,软席区的工作也十分忙碌。

  一上午下来,记者根本就没停下来过,连午饭都是大家轮着去,吃完又马上回到工作岗位上。

  下午1点,记者再次来到候车室服务台,与工作人员王帅一起值班,前来询问的旅客依旧很多。“我刚做完手术,身体虚弱,能帮我找个座位么?”一位头带纱布的女士说。“可以的,您跟我来。”紧接着,王帅带着女士去找座位。“我们的工作就是帮助别人。”王帅告诉记者。

  除了帮助旅客解答问题外,服务站还需要时刻提醒旅客检票,每当有列车开始检票,服务台的工作人员都会用“大喇叭”在候车室里做提醒。下午2点左右,在得到检票指令后,记者就开始拿着“大喇叭”在候车室提醒,“由牡丹江始发,终到哈尔滨的K7002次列车,已经开始检票了,乘车的旅客请到2号检票口检票。”乘客听到检票提醒,提着行李奔向检票口。此刻的记者,已经完全进入了工作角色。

  下午3点开始,由于有几趟大线的列车接连发车,火车站的候车室一时人头攒动,进入当天的客流最高峰。询问的人将服务台团团围住,“T298什么时候检票?”“哪个是1号检票口?”“T262正点运行吗?”记者以最快的速度回答。虽然问题大多是重复的,但工作人员一直保持耐心。直到4点,询问的人才逐渐减少,记者感觉仿佛是打了场仗一样。此刻,记者再回答旅客询问时,只能从嘴里蹦出几个简单的数字,外加伸出手指头表示。

  下午5点,记者结束了体验。这一天下来,记者回答了近百次旅客的询问。嗓子难受得说不出话,已经连吃了好几片润喉片,同时终于明白值班人员为什么一直都揣着润喉片。她们的工作没有一句豪言壮语,只有质朴和真诚。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聚焦2017年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