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体验我国传统文化 俄罗斯客人爱上"中国年"
2017-01-27 13:5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7日讯(记者 孙晓锐)近日,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孔子学院俄方院长古哈林科·尼古拉·弗拉基米洛维奇与俄罗斯联邦频道记者卡尓其娜·科谢尼雅·鲍里索夫娜、摄影师萨维里耶夫·亚历山大·尼古拉耶维奇一行三人专程来到黑河,看望共建校黑河学院的老朋友,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年”,并通过镜头将“中国年味”和两校的友好合作展示给俄罗斯人。

俄罗斯记者在黑河街头采访。

俄罗斯客人感受“中国年”。

黑河学院副校长车永宏介绍中国传统文化。

美女记者自拍。

尼古拉品尝祁门红茶。

  一大早三位客人就来到了黑河学院外国语学院黄婷婷老师家中,刚进门他们就被“年年有余”窗花所吸引。黑河学院副校长车永宏向他们介绍:“剪纸艺术在中国已经流传几千年,窗花的样式多种多样,寓意欢乐吉祥,是中国文化的代表元素之一”。三位俄罗斯客人兴致勃勃学习中国话“新春快乐、年年有余”,向大家拜年,客厅里充满了愉快欢乐的气氛。

  黄老师为客人们烹煮了祁门红茶邀请客人们品尝,尼古拉赞不绝口,他说,孔子学院就有“茶艺”这门课,我非常喜欢,对茶叶进行过研究,祁门红茶是中国历史名茶,也是红茶中的极品,我与很多俄罗斯朋友都喜欢,今天在中国朋友家再次品尝到纯正的祁门红茶非常高兴。临别之际黄婷婷老师将碧螺春和龙井赠送俄罗斯朋友,客人们将俄罗斯红酒、巧克力作为礼物送给中国朋友并邀请黄老师一家去俄罗斯做客,并约定共同品尝俄罗斯的伏特加。

  来到黑河步行街和华富商场,俄罗斯客人被热闹的氛围和琳琅满目的“年货”所“震撼”,精美对联、鲜艳中国结、红彤彤的大灯笼让三个人应接不暇,在了解了中国十二生肖故事后,购买了生肖鸡、卡通鸡、仿真鸡等精巧工艺品,表示要把中国的“鸡”祥如意带回俄罗斯送给家人和朋友,大家一起“讨喜气”。结束了一天的体验“中国年”之旅,尼古拉感慨良多,中国春节以它独特的魅力也被俄罗斯人所喜爱,今天能与中国朋友共同体验“中国年味”非常开心。

  送别客人之际,黑河学院副校长车永宏表示,黑河学院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经过28年的合作办学推进了两校共同发展,结下了深厚友谊。两校共建的孔子学院已经走过十年历程,成为远东地区中俄文化交融、传播的重要纽带。作为边境高校的黑河学院将不断推进与俄罗斯高校的合作办学水平,为中俄青年交流搭建更好的平台,在中俄区域合作和中俄世代友好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2017欢欢喜喜过大年

【专题】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