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国内首创“冰秀”荣登春晚冰舞台 龙江名片邀约世界
2017-01-28 00:1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7日讯(记者 许诺)27日晚,2017年春节晚会的镜头再一次切到哈尔滨分会场,来自玖月奇迹演唱的《冰雪彩虹》和黑龙江省杂技团等国际级花样滑冰顶尖选手和雪花牵手,共同展示龙江“冰秀”。

龙江“冰秀”。黑龙江日报记者 郭俊峰 摄

  金鸡迎春,万众翘首。玖月奇迹演唱的《冰雪彩虹》在冰面舞台上完成,来自黑龙江省杂技团、哈尔滨体育学院、黑龙江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的演员们在镶嵌五彩灯光的冰雪大世界自由翱翔。一曲结束,冰舞《冰雪梦飞扬》演出开始,蓝色交叉的灯光把哈尔滨分会场的冰舞台上空染上了北极光,来自黑龙江省杂技团的演员们身穿LED灯服,脚踩55公分特种钢制成的高跷冰刀在冰上队列滑行,神态自若地在亮晶晶的冰上起舞、旋转,另一排演员脚踩冰刀,蹲下身体与冰刀高跷进行交叉穿梭,在冰面舞台上完成了“惊险奇美”的动作,他们的表演流畅灵动,惊险刺激,场面配合声光电的运用,十分震撼,让人惊叹不止。

国内首创“冰秀”荣登春晚冰舞台。黑龙江日报记者 郭俊峰 摄

  此时,空中威亚悬挂而起,6名演员化身冰雪精灵悬在空中…为更好的视觉效果,演员们的衣服和冰刀高跷加上了LED灯。高跷演员安妮说,在前期彩排时,大家就尝试加上LED灯,脚上多了好几块大电池,加重了冰刀高跷的重量。“我们在冰上滑行时会成队列姿势,再把一只腿抬起做旋转的动作,刚开始会感觉腿部明显沉了很多,大腿要更加吃力才能抬到统一高度,但是我们客服了困难,保证了零失误。”安妮说。除此之外,省杂技团空中吊威亚的演员们在严寒下完成了高难度的动作。据黑龙江省杂技团创作培训部主任赫丽介绍,杂技团集结了最优秀的冰上舞蹈演员、冰上杂技演员,共同来完成炫酷的冰舞和刺激的冰上杂技。“这次空中威亚的高度有大概五层楼高,演员们因为要做大量的弯腰、倒挂、单手支撑等动作,无法随身携带暖宝,也不能穿发热的保暖衣,否则动作不到位将会影响整体效果。”在赫丽等团队工作人员看来,此次演出不仅有技术上的难度,在零下-28摄氏度的严寒中演出也是新的挑战。

国际级花样滑冰顶尖选手精彩表演。黑龙江日报记者 郭俊峰 摄

  “排练过程中会有又冷又困的时候,经常在休场时我们就互相依靠着睡着了。但是今晚的演出我们拿出了十足的尽头,把微笑和自信呈现在亿万观众面前,把‘中华名片’带给全世界。”威亚演员孙一丹(音译)和菜辰鑫说,因为在高空中需要完成很多高难度的动作,即便是在严寒天气下也只能穿的非常单薄。据了解,2016年12月21日省杂技团接到演出通知时,每天回进行超过10小时的训练,2017年1月11日开始,团队入驻冰雪大世界排练。赫丽说,“白天在团里的冰上基地训练,下午就去冰雪大世界彩排,在室外训练,有时候经常训练到凌晨2、3点。”

  哈尔滨分会场所有演出都在冰上完成,华美的冰上舞蹈、惊险的冰上杂技、世界冠军领衔的花样滑冰,还有冰雪时尚运动,勾勒出冰雪世界的神奇,让全世界的人们在春晚电视的荧幕上邂逅一段冰雪奇缘。

  为深度挖掘黑龙江省冰雪文化和艺术资源,坚持在冰天雪地里讲故事,在冰雪特色上做文章。黑龙江省杂技团有限公司聚焦“冰雪文化旅游”推出一系列黑龙江冰雪文化旅游演出代表作。同时,赋予冰上杂技以生命、灵魂和使命,使龙江天赋异禀的“冰天雪地”真正成为举世瞩目的“金山银山”。省冰上杂技团团长薛金升介绍,黑龙江省杂技团有限公司2013年转企以来,全面实施“人才战略、精品战略、市场战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变舞台为平台,变剧场为市场,变作品为产品,变演艺为创意”。已推出冰上杂技舞蹈秀《惊美图》、冰上杂技剧《惊美图》、《冰秀 惊美图Ⅱ》、冰雪实景演出《林海雪原》、冰上杂技互动秀《畅爽冰嬉》等精品剧目,演出超千场,接待观众超百万。已连续举办了四届“黑龙江冰上杂技旅游演出季”,冰上杂技参加了全国第十三届冬运会开幕式和湖南卫视春节晚会演出。冰上杂技获列国家特色文化产业重点项目、黑龙江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获评2014年、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奖励项目,被誉为“中华品牌龙江名片”。

责任编辑:吕博

【专题】央视春晚哈尔滨分会场暨黑龙江“冰雪春晚”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