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在中国人最幸福的时刻 哈尔滨惊艳全球
2017-01-28 08:54: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同 郭俊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图为演出现场。

  黑龙江日报1月28日讯 27日晚,新春佳节的除夕夜,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作为2017年央视春晚四个分会场之一,这里好戏连台。在独特的冰舞台上,美不胜收的龙江盛景,得到完美呈现。

  据悉,这场演出展示了黑龙江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对提升黑龙江影响力、吸引力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也是黑龙江献给国内外广大观众的精彩文化盛宴。

  天色刚刚擦黑,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里就已人流如织。江苏淮安的李先生,一家五口已经游玩了两小时,虽然都搓手跺脚的,却仍意犹未尽。他说:“小孙子听说这里还是春晚分会场,说啥也要看一看。刚才听说进不了会场,我们就在离那儿最近的方尖碑留影纪念。”人群中,还有一对特殊的情侣:杨女士左手拿着一根冰糖葫芦吃,右手把另一根递给金发碧眼的丈夫,他却连连摆手。杨女士兴致勃勃地说:“在南非生活8年了,想家呀,家乡就是好。我们知道这儿有春晚分会场,期待家乡会更好。”

  此时灯火初亮,冰雪大世界犹如童话世界。央视春晚哈尔滨分会场的主景“天坛祈年殿”,一时如温润的青玉,一时如晶莹的琥珀,一时又如剔透的血石。有工作人员这样介绍说,修建这个建筑圆顶有很大难度,冰雪大世界特地聘请了技术精湛的冰雕师傅,精心雕琢,鎏金宝顶、三层重檐、金丝楠木大柱精巧细腻,龙凤浮雕更是栩栩如生,可谓360度无死角。“在可变化多种颜色的LED照射下,这里就会流光溢彩。”或一家聚堆儿,或情侣依偎,或亲朋相邀,游客们纷纷开始寻找最佳观看位置。

  记者了解到,主景之外还有配景“故宫角楼”,将与前景“金鸡报晓”“五谷丰登”“年年有余”“花开富贵”四组雪雕,共同组成春晚史上独一无二的冰舞台。据说,有6名国家花样滑冰队的队员将在这里参加演出,冰舞台的冰场也完全按照国际比赛标准浇筑而成,而且每20分钟都要重新浇筑一遍。在这样的舞台上表演,会不会冰寒彻骨呢?主持人之一的周巍这样剧透:哈尔滨分会场所有演出都在冰上完成。这里有先进的地热设施,演员们的服装也是高科技材料石墨烯制成,绝不会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冷。

  盼望着,盼望着,演出终于在一场巡游中拉开帷幕。有象征冰雪和节庆的驯鹿,有展示哈尔滨欧陆风情的俄罗斯姑娘,有代表音乐之城的中央大街老街乐队,还有糖葫芦、马迭尔冰棍这些地方美食……当玖月传奇组合唱起《冰雪彩虹》,华美的冰上舞蹈、惊险的冰上杂技、世界冠军领衔的花样滑冰纷纷亮相,节目充分利用冰雪艺术元素,配合声光电的运用,勾勒出冰雪世界的神奇,让观众仿佛邂逅了一段冰雪奇缘。

  虚拟与现实交叉,色彩与节奏律动,时间飞快流转。在演员休息室内,省杂技团来自全省48个地市的儿童演员,要上场了。薛金升团长说:“这些孩子将参与零时的《天地同春》表演。自1月11日进场排练,小家伙们都非常努力和兴奋,全场两个最小的演员,6岁的刘继铭和刘雅琦,也从没有叫过苦。”当100名组成“春”字的武警敲起冰鼓,央视春晚也响起了零点钟声。

  央视春晚哈尔滨分会场制片主任陈海阳说,鸡年春晚是央视在各地设置分会场的第二年,创意之初就确定了四个分会场地处于祖国的东南西北四方,四地分别以“光、水、火、冰”为创意源点,充分发挥自身地理环境优势和城市特色。在北方分会场的选择上,央视原本有两个备选,一个是黑龙江,另一个就是我们的近邻吉林省。“考察之后我们认为,还是哈尔滨更能体现冰雪文化的特征,冰雪大世界也有很好的基础,适合作为北方分会场。”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据介绍,作为春节期间全球收视率最高、观众最多、转播机构最多的央视春晚在黑龙江省设立分会场,对于集中展示全省干部群众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针对黑龙江重要讲话精神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展示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显著成就,展示黑龙江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提升黑龙江影响力、吸引力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也是黑龙江献给国内外广大观众的精彩文化盛宴。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央视春晚哈尔滨分会场暨黑龙江“冰雪春晚”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