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做输电线路的坚实守护者
2017-01-28 13:5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8日讯(记者 刘嘉)2017年元旦过后,美丽的冰城哈尔滨也迎来了一年中最冷的时段,冰雪节、冰雪大世界已开门迎客。而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的输电工人们却无暇去观赏美丽家乡的冰雪美景,为保证各项重要活动的顺利开展,他们每天都冒着严寒忙碌在保电线路上。

  每天攀爬百余米的高塔外还得携带10公斤的设备。东北网记者 刘嘉 摄

  在塔上作业工人们常常一干就是小半天。东北网记者 刘嘉 摄

  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输电运检室主要承担哈尔滨地区电网220千伏、66千伏输电线路的运行巡视和检修维护工作。现维护输电线路240条,总长度4146千米,供电范围包括哈尔滨市区及尚志、五常、双城、宾县、方正、呼兰、肇东等区县,供电面积3.7万平方公里。现有18个运检班组,员工192人。

  运维一班班长苏伟,从今年元旦开始,他就没休息过一天,他所带领的运维一班负责维护的220千伏线路是哈市重要送电线路,为保证冰雪节期间线路的正常可靠供电,他和6名班组成员一直在线路上巡视、忙碌着。每天他们要对重要线路进行巡视检查,主要针对冬季大负荷及特殊运行方式下的设备、输电线路上的光缆、施工隐患地段进行特殊巡视,对巡视中发现的缺陷和通道隐患,要及时汇总,落实线路的防外力破坏措施,同时制定应急及解决方案。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消除隐患,全力保障线路供电安全可靠,这是所有输电人的共同信念。

  除了运维一班,输电运检室的其他运维班组也一直这样忙碌着,从元旦开始,输电运检室共计14个运维班组,100多名班组人员都这样不舍昼夜地进行着线路巡视,共计进行保电巡视线路66千伏9条、220千伏线路11条,圆满完成了省市多项重要保电任务。

  在保电巡视运维班组的背后,还有一群人也在默默地守护着,他们就是负责线路事故的抢修的两个检修班组。他们虽然没有每天在线路上进行巡视,但他们也同样一刻不曾放松,从新年开始,每个抢修班组人员都停止休假,进入24小时待命状态,随时准备迎接线路突发事故。一年365天,检修班组人员已经习惯了这种状态,无论是酷暑高温还是数九严寒,无论是深夜还是凌晨,事故就是命令,只要接到应急抢修指令,他们一定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深冬抢修现场,百米高的电杆上寒风刺骨,伸手都很困难,他们却能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每项抢修任务。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严寒中 他们最美

【专题】2017欢欢喜喜过大年

【专题】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