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北极"铁路上的"伐木工" 走林海雪原保大山铁路畅通
2017-02-01 09:3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日讯(记者 孙英鑫)在中国“北极”漠河,有一支8个人的铁路通信工队,负责嫩林铁路三百多公里光电缆明线路、区间无线铁塔及相邻七个小站的铁路通信设备维护工作,他们不仅要操作万用表、测电笔等技术工具,还要背起油锯,拎上砍刀,走进深山去修整铁路边上的侵限树木,他们被称为“中国北极”铁路上的伐木工。

  饿了就啃口早已冻硬的馒头。

  寻线。

  大兴安岭林区的的树木茂密,齐齐哈尔电务段漠河通信工队的通信电缆就在此铺设,有时风吹雪压,邻线的树枝容易压断电缆,导致通信不畅,影响相邻两站正常接发列车,通信工队要踏着积雪去砍伐树木。

  铁道线穿山越岭,汽车靠不上前,300多公里的山路全凭一双脚板,冬天零下40度的天气里,他们穿着厚重的棉大衣,戴上遮耳的棉帽,再背着油锯、割灌机等一百多斤的工具,踩过齐腰深的积雪走上五六个小时,饿了就啃一口冻成冰坨的馒头,渴了就抓一把雪塞进嘴里。雪后的山上看似平坦,其实雪下暗藏土坑、陡坡,人走在里面极易发生坠落危险。今年43岁的队长王龙波是土生土长的山里人,每次他都走在最前面,拎着一米多长的砍刀一边清除枯枝,一边提醒队友注意安全。

  大山里野生动物多,“土球子”、“草爬子”等蛇虫非常多,两年前,王龙波和队友在铁道上伐木时,就曾与一头野猪狭路相逢,相距不到五米的王龙波不敢出声,倒退着走回来,棉衣里早都浸满了汗。

  侵限的树木多是桦树、柳树,最粗的直径有40厘米,伐树时,要有人用绳子拽住树干,有人用油锯斜切,随着队友们一声山呼,大树应声而倒,两位女队员再用斧子修理枝丫。大山里樟子松等保护树木很多,这也成了别有用心人眼里的摇钱树。几年前,王龙波在巡视时就碰到几个盗伐者,王龙波巧妙斡旋,及时报警,避免了国家损失。

  今年春运,王龙波和他的队友们又背起装备,走在林海雪原,保障大山里的铁路畅通。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2017欢欢喜喜过大年

【专题】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