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哈市春节黄金周迎客91万人创新高 旅游收入21.6亿元
2017-02-03 08:38:51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日讯(记者 庄园) 记者从哈尔滨市旅游局了解到,2017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哈市旅游市场火爆,旅游人数和收入再创历史新高,累计接待游客91.1万人次,同比增长13.8%;旅游收入2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1%。

  春节黄金周期间,各景区旅游高潮迭起,火热非凡。冰雪大世界接待游客21.6万人次,同比增长27.9%,收入5854万元,同比增长50.3%;太阳岛风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4.0万人次,同比增长1.7%,门票收入1172.1万元,同比增长3.6%;伏尔加庄园接待游客1.0万人次,门票收入82.2万元,同比增长94.6%;二龙山风景区(含英杰温泉小镇)接待游客3.0万人次,收入1216万元,同比增长1543.2%;东北虎林园接待游客1.3万人次,收入108.9万元;今冬新开设冰雪项目的呼兰河口景区接待游客2.75万人次,收入332万元。

  在冰雪旅游产业强势带动下,“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相关要素行业纷纷受益。据统计,从大年初三至大年初五,哈尔滨香格里拉、松北香格里拉、凯宾斯基、马迭尔、民航大厦等多家中、高档宾馆相继爆满,一房难求。

  从1月26日至2月1日,交通部门共运抵游客98.7万人次,同比增长16.6%。其中,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2.0万人次,同比增长10.5%;抵达旅客65.1万人次,同比增长28.6%。民航客运吞吐量创历史新高,起降航班约2800架次,同比增长10%以上,民航累计抵达旅客20.0万人次,同比增长20.8%;发送旅客19.9万人次,同比增长19.1%。公路累计运送旅客13.7万人次,同比下降21.8%,民航和铁路抵达游客量均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今年冬季,哈市精心谋划第33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活动,努力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冰雪盛会。按照“差异化”、“精品化”原则,打造了八大冰雪乐园:冰雪大世界建造了长度达到340米的世界最长冰滑梯,太阳岛雪博会建成了世界最大的雪花迷宫,冰灯游园会与自贡彩灯相结合打造了别具特色的冰雪景观,群力外滩新建赏冰雪乐园并形成了蒙古风情园特色餐饮区,冰雪欢乐岛引进摇摆赛道、七彩波浪赛道及气垫赛道,呼兰河口欢乐冰雪世界设计建造了以北欧风情为基调的220万平方米主题滑雪度假乐园及全国最大的人造冰山奇观,伏尔加庄园滑雪雪道在俄式城堡中穿行,极地馆室外极地童话乐园可与企鹅、北极狐零距离接触。各项冰雪旅游产品既突出了鲜明主题,体现了差异化、个性化,又相互支撑、相得益彰,让中外游客赞不绝口、流连忘返。据抽样调查显示,今冬游客对冰雪旅游最感兴趣的比率上升到76.9%,同比增长23.8个百分点。截至目前,哈市多家主要冰雪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其中,冰雪大世界成为春晚分会场后,影响力大幅提升,成为今冬国内最火爆的旅游景点,开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81.2万人次,同比增长10.3%,收入2.13亿元,同比增长20.7%,仅1月31日当天,游客就达5.5万人次,收入1500万元。

  近年来,按照把哈尔滨建成冰城夏都国际旅游文化名城的目标,哈尔滨围绕转方式、调结构,整合旅游资源,加快旅游与相关产业的融合,旅游业向质量效益型、生态集约型和休闲度假型更高层次发展,实现了从冬季旅游“一枝独秀”到冬夏“两季繁荣、四季发展”的转变,2016年旅游业成为千亿级产业,旅游总收入达到1039亿元,同比增长14.4%,旅游业的拉动作用逐渐显现,成为哈尔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此外,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旅游市场客源结构在许多方面变化很大。抽样调查显示,对冰雪旅游最感兴趣的游客比率达到76.9%,同比增长23.8个百分点;以互联网为主要信息渠道的游客比率达到65.9%,同比增长22.8%;以旅游购物为主要休闲方式的游客比率达到51.2%,同比增长30.4个百分点;购买旅游商品单价在100元至500元区间的游客比率达到60.2%,同比增长24.3个百分点;对旅游服务质量非常满意的游客比率达到51.9%,同比增长10.8个百分点;游客初次到访率为33.1%,同比下降了5个百分点;休闲度假游客比率达到47.6%,同比增长22个百分点;自助游比率达到72.7%,同比增长了10.2个百分点;女性游客比率为57.9%,同比增长了9个百分点;45至65岁游客比率12%,同比增长了3.3个百分点;公务员比率7.7%,同比下降了5.8个百分点;家庭人均年收入3至5万元的占比36.7%,同比增长5.4个百分点;认为旅游价格合理的占比87.2%,同比增长5.5个百分点。种种迹象表明,旅游市场的客源结构呈现本质性变化,市场需求呈现全新面貌,哈尔滨已经成为大众旅游时代独具影响力和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城市。

  春节期间,哈市旅游部门联合公安等部门对重点景区、旅行社、导游进行了专项检查,受理了旅游投诉11起,均已由相关部门妥善处理。同时,哈尔滨市游客中心共接听旅游咨询电话1500个,接待游客咨询2万人次。黄金周期间,全市无重大旅游事故,抽样调查显示,游客满意度达到96.2%。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