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省供销社综合改革取得突破
2017-02-03 10:30:5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宋晨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2日讯 自2015年省委下发2015年20号文件以来,省供销社坚持服务“三农”的根本宗旨,强力推进各项综合改革,到2016年底取得明显成果。粮食收储和化肥储备能力黑龙江省国企第一、金融公司其功能和模式全国首创。

  稳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努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农村合作金融,粮食储加销,奶牛养殖牛奶加工三个新领域的业务速度、规模、效益同步取得实质性发展。发展速度快,产品质量高,2016年,新的产业项目获得利润近一亿元。

  创新传统业务商业模式,持续提升市场占有率。加拿大钾肥的进口开创了省级首家一级代理商历史,年进口钾肥超百万吨,销往全国11个省区,创建了倍丰加钾品牌,取得了显著效益。另外,测土配方施肥从提供化肥转为提供全程测土含量,并出具技术配方的农业服务,同时提供配方肥料。

  新项目的发展和传统业务商业模式的创新,使省供销社改革实现突破,其直属企业出现五个转变:一是部分企业出现的系统性债务危机,由不可控转为可控;二是由单一的买卖农资转为农资、农村合作金融、粮食种储加销及奶牛养殖牛奶加工等为农综合服务;三是省社顶层管理由社企政企不分转为社企、政企分开双线运行机制;四是企业利润总额由95%来源于农资和传统商业模式转为60%来源于新产业和新的商业模式;五是部分重点企业现金流净流量由负数转为正数。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