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龙江冰灯“战胜”吉林雾凇成春晚分会场 《天地同春》被删成30秒
2017-02-03 10:32: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2月3日讯 要问鸡年春晚最给劲儿的亮点是啥,估计所有龙江观众的答案,都会是哈尔滨分会场。在加起来短短的9分钟里,有象征冰雪和节庆的驯鹿,美丽的俄罗斯姑娘,中央大街的老街乐队,糖葫芦、马迭尔冰棍这些地方美食,还有那气势宏伟的“冰天坛”、华美的冰上舞蹈,和惊险的冰上杂技……

  在春晚上,哈尔滨美得就像童话,让无数观众为之赞叹,更有网友激动表示,“冰雕雪塑的童话世界,晶莹剔透的庞大冰建筑群,武林高手般飘飞的冰上杂技演员,令人叹为观止。”那么你想知道这个“童话”是怎么打造的吗?想知道演员们为了这9分钟付出多少努力吗?为满足大家的好奇心,记者独家采访了哈尔滨分会场导演赵斌,为你揭开不一样的“哈尔滨分会场”。

  冰灯“战胜”雾凇 黑龙江成东北地区唯一分会场

  当得知哈尔滨将首次作为央视鸡年春晚四大分会场之一,与全国观众见面时,相信每一个龙江人都是激动和自豪的。然而你知道,在最初央视春晚节目组选择会场时,黑龙江其实还有个“对手”吗?

  导演赵斌告诉记者,为了选择四个最具代表性的分会场,央视节目组特意派出十几组人马,到全国各地区秘密考察。东北这边,除了黑龙江的冰灯,吉林的雾凇也是备选之一。当时,节目组对于黑龙江其实并不了解,反而是因为常年和吉林歌舞团合作,而对吉林的情况比较熟悉。结果,等考察人马回到北京,拿出这几年黑龙江冰灯的图片和资料之后,节目组立刻被冰灯“征服”,这才拍板定下哈尔滨成为四大分会场之一。

  为建分会场更改设计图 将“广寒宫”变成“天坛”

  因为资料片中冰雪大世界美轮美奂的场景,让节目组在拍板定下哈尔滨之后,又坚定地选择了冰雪大世界为表演场地。赵斌告诉记者,节目组是在11月份定下冰雪大世界的,当时园内虽然还没开始建造,但设计师早已设计好图纸,主舞台的位置其实是广寒宫。

  广寒宫虽然也是美轮美奂,但作为春晚分会场的主舞台还不够完美。当时他们考虑了很多方案,最终选择了有迎春祈福寓意的“天坛祈年殿”为主景,故宫角楼为配景,将“金鸡报晓”、“五谷丰登”、“年年有余”、“花开富贵”四组雪雕作为前景,共同组成春晚史上独一无二的冰舞台。这个舞台在春晚上一经播出,就让无数观众为之着迷,惊叹哈尔滨居然有如此美景。《天地同春》从2分钟被删到30秒原本还有采冰、运冰的过程

  在整个哈尔滨分会场的演出中,最有气势也最具震撼力的节目,当属零点之后的《天地同春》了。冰舞台上,来自黑龙江省的100名战士敲打着冰鼓,列队组成“春”字,用黑龙江古老的“破冰迎春”仪式与全国人民共同迎接新年。虽然节目只有短短30秒,但所表达的内容足以震撼全国人民。

  但说起这个节目,赵斌表达的更多的却是遗憾。原来最初《天地同春》的时间设置是2分钟。为了能更好地表达“破冰迎春”的过程,赵斌其实还设计了开采冰块、运送冰块的过程,可惜因为时间原因,只能删掉。

  但就这保留下来的30秒,也让战士们足足练习了2个多月。赵斌透露,直播当晚因为遭遇严寒,所以到这个节目时,音响声音较小,导致第一个鼓点没有完全敲准。直播结束后,大家都觉得有点难过,为了不让自己留有遗憾,演员们决定再表演一遍《天地同春》,这一遍表演,虽然没有了摄像机,但却异常完美。

  直播当天演员也能看春晚 大家在休息室捧着饺子看节目

  哈尔滨分会场那么美,演员表演得那么精彩,让大家几乎忘了这样美轮美奂的冰上世界,是因低温严寒打造而成的。直播结束后,读者就纷纷在生活报微信平台留言,问晚上那么冷,直播那么长时间,演员们都在哪里取暖,会不会被冻到。当记者提起这个问题,赵斌笑了,直说怎么可能让演员都在外面呢。原来,冰雪大世界园内还有个剧场,里面不仅空间大,还有暖气。所以,直播当天那里就成了演员们的“家”

  据悉,直播当天下午3点,演员们就开始化妆准备,因为表演服装比较单薄,为了抗寒,工作人员还特别准备了特制的石墨烯材料保暖衣。休息时,大家都坐在剧场里,剧场的大荧屏上也播放着春晚,演员们吃着工作人员准备的饺子晚餐,热热闹闹,足以驱散冰冷,保持温暖。

  央视元宵晚会咱还是分会场 要做个别人挂不出来的“灯笼”

  春晚哈尔滨分会场的短短9分钟,既惊艳了全国观众,也让大家感到意犹未尽。为了让大家进一步感受龙江冰雪之美,赵斌表示,在央视元宵晚会上,四个分会场每一个分会场都要准备一

  个节目,哈尔滨的分会场还要在冰雪大世界做。都说元宵闹花灯,赵斌透露,“我们要做一个最大的灯笼——‘冰灯’,那是别人都挂不出来的灯笼。”除了继续展现冰雪之美,元宵晚会上,哈尔滨分会场还将邀请徐千雅演唱《世界因你而美丽》。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央视春晚哈尔滨分会场暨黑龙江“冰雪春晚”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