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老汉大年初二走失 好心人"大庆"送回婉拒酬谢
2017-02-04 09:14:31 来源:大庆网  作者:韩冰 王敬怡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4日讯 1月29日正月初二傍晚,家家团圆喜气洋洋时,家住让胡路创业城16区的刘女士一家人却心急如焚,76岁的老父亲丢了。老父亲患病后小脑萎缩,有时说完上句话,下句要说啥都会忘记。离开家时,老人只穿着拖鞋,上身更是连件外套都没有。

  “天这么冷,父亲找不到回家的路,能去哪儿呢?出点啥事儿可怎么办……”一家人四处寻找,寒夜里声声呼唤。

  两个多小时音信全无,就在一家老小急得团团转时,一名男子搂着老人走回了小区。刘女士的母亲愣在原地,随后哇地哭出来:“老伴儿啊,你去哪了?”

  大年初二出意外老父亲倒垃圾没回来

  刘女士的父亲今年76岁,家住创业城16区,今年春节,子女们都早早地回家陪父母过年。

  1月29日18时许,一家人刚刚吃完晚饭,大人们收拾桌子,孩子们顾着玩耍,一家其乐融融。谁也没注意到,老父亲拎起一袋垃圾,走出了家门。

  “平时在家什么活都不让老爷子干,当天他可能是想去扔垃圾,我们也没有注意,跟母亲在厨房收拾,老爷子自己开门出去了。”刘女士说。

  没过多久,家人们都安静下来了,你问我、我问你,老爷子去哪了?

  发现老父亲不见了,一家人立即冲出门寻找。天儿黑透了,小区里也找遍了,没见人影儿。

  这下大伙认识到事情严重了,赶紧分工,有人走路沿着小区内道路继续寻找,有人开车沿马路寻找……

  “我心里很担心,因为我父亲患病之后,记忆力很不好,他根本就找不到回家的路。”刘女士说,父亲出门时穿着拖鞋,还没穿外套。天寒地冻,这么大年岁的人,很容易出意外。

  搜索俩小时无果子女们几乎喊破嗓子

  刘女士告诉记者,父亲是一名老会战,近几年身体越来越不好,特别是小脑萎缩之后,记忆力严重下降,几乎到了离不开人的程度。

  “有时候我们说话,他都会忘记了上一句说的是什么。”刘女士说,为了应对父亲的这种情况,子女们做了许多保护工作,给老爷子专门买了带定位功能的电子手镯,还在老爷子衣服兜里写明了姓名与家庭住址。

  可不巧的是,老爷子走失当晚,不仅将定位手镯摘了下来,而且还没有穿外衣。

  刘女士说:“我爸好面子,也不愿意承认自己的记忆力有问题。许多我们给他准备的保护措施,他都不喜欢。”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家人一个个像是心里着了火,嗓子眼像要冒烟儿。天寒地冻,路上连个人影都没有,老人走累了坐下来,能被人看到吗?走的时候穿着拖鞋,脚还不得冻坏了?

  转眼2个多小时过去,家里人跑得满身大汗,还是没有老人的消息。

  “爸……”寒夜之中,刘女士等人一声声地呼喊,声音像被夜色吸走,没有任何回应。

  将老人搂在怀中“爷俩”一步步往家走

  就在子女们担惊受怕的时候,刘老汉的心里也在打鼓,在路上走了一会儿,他开始清醒地意识到,自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当晚走出家门扔垃圾后,刘老汉只想溜达溜达,可走着走着,发现周围的环境变得陌生了。他跟着记忆中的印象找回家的路,却走反了方向。

  没有穿棉衣棉鞋,刘老汉很快冻得直哆嗦,上下牙不断往一块磕。所幸,一名男子发现了他,上前询问他家住哪里,可他只记得家住创业城。

  男子发现这种情况,开始帮助刘老汉找家。见刘老汉直打颤,男子把自己的外衣敞开,把老人搂进怀里。

  俩人就这么肩靠肩地走,直到听见有人焦急地呼喊,男子知道应该就是老人的子女。

  “当时这位好心人搂着我父亲,那场景,我们眼泪都下来了。”刘女士说。

  而刘老汉的老伴儿看到这一幕,更是哇地哭出了声,跑过去一遍遍地念叨:“老伴儿啊,你去哪了,瞅瞅你冻的。”

  好心男子名叫“大庆”婉拒现金名酒转身走

  男子确认刘老汉安全之后转身要走,刘女士的母亲拉着对方不放,刘老汉这会儿也很庆幸,让对方务必到家里坐坐。

  回到家中,安顿好老父亲,刘女士等人拿出了几瓶好酒和一些现金,要感谢好心男子。可对方说啥都不要,说了几句宽慰的话,还是走了。

  刘女士说:“我们问他叫什么名字,在哪儿工作,他也没具体说,只是说自己叫‘大庆’。我们让他留下电话,他一遍遍地说‘不用客气’,好像很着急,我们也就没再留他。”

  男子在家里逗留的时间很短,但有心的孩子用手机拍下了一张照片。

  刘女士说,事情过去好几天了,一家人都想好好感谢一下这个好心人,老父亲也希望能再和他见一面,“我们要当面谢谢他,希望像好心大哥这样的人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