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捎酸菜包饺子客房提前预订一空 看咱龙江老乡春节海南嗨翻天
2017-02-05 07:24: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邓明娟 王晓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2月5日讯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春节,在海南过年的东北人超50万之众。怪不得有人在网上调侃称:“如今东北三省要改称‘东北四省’了,除了黑龙江、吉林、辽宁以外,还要加上一个海南。”虽然只是调侃,但足见海南的东北人之多。

  拖家带口去和“候鸟父母”团聚,利用春节长假前往海南一边过春节一边游玩……当置身于冰天雪地的感觉被椰海风情取代后,五千公里之外的龙江人,在异乡过春节又是咋嗨的呢?就随记者的采访和体验,一起去看看吧!

  海南年夜饭吃出“东北范儿” 节前海鲜价格翻番涨有人提前囤货速冻成“冰鲜”

  “东北人,最喜爱海鲜!”这是有媒体利用大数据,盘点“年夜饭里的中国地图”做出的结论。事实也是如此。在冰天雪地的黑龙江,人们的年夜饭菜单中少不了海鲜的身影;相隔五千公里的海南,龙江人的春节餐桌上,海鲜更是必备菜肴。只是,面对春节期间海南尤其是三亚翻倍上涨的海鲜价格,龙江老乡们又该咋办呢?海鲜变“冰鲜”呗!在三亚过冬的刘女士就是如此。

  “每年一到春节所在的月份,物价就开始上涨,几乎要翻两三番,我们就提前把鱼虾买好冻起来,肉蛋也会提前存储一些,春节期间就买一些蔬菜和少量水果。”在三亚过冬的哈尔滨市民刘女士说。

  对于春节期间三亚的海鲜价格上涨幅度,一位去那里过年的记者深有体会。他和家人走访市场发现,一种花螺,平日25元一斤,春节期间涨到了50元一斤,在餐馆更是涨到了128元一斤。一种海螃蟹,平时六七十元一斤,春节期间涨到了238元一斤,餐馆里更是卖到了460元一斤。家人告诉他,春节期间要是在海鲜酒楼请客,四五个人没有三两千下不来。所以,东北人在三亚,更喜欢在家宴客。

  大年夜来顿酸菜馅饺子 有人微信群里喊话捎酸菜

  虽然身在海南,可以品尝美味的海鲜、香甜的热带水果,但龙江老乡们依旧对“东北菜”情有独钟,因为那才是家乡的味道。

  在三亚“猫冬”的哈尔滨市民孙先生说,随着越来越多的东北人到海南生活,“东北年货”也被移到了海南。从小年开始,空运到海南的一点红豆角、五常大米、东北黑木耳、野生榛蘑、东北小笨鸡、哈尔滨红肠等几乎成了海南菜市场的主角。

  可是在“候鸟老人”王阿姨看来,这些“东北年货”里最缺少的就是酸菜,也正是因此,只要听说东北老乡要来海南,她肯定会央求对方捎点儿酸菜来。这不,春节前,王阿姨又在“哈尔滨人在海南”的微信群里喊话让捎酸菜了。“除夕夜的饺子就是酸菜馅的了!”王阿姨说,这么来之不易的酸菜,必须得三十晚上吃才行。

  龙江人眼中海南年味儿更浓 三亚人见面给红包鞭炮声不绝于耳

  与黑龙江越过越淡的年味不同,海南各地的春节则充满了年味。

  首先就是不绝于耳的鞭炮声。记者了解到,三亚人过年很爱放鞭炮。在他们的习俗中,过年期间走访亲戚,亲戚进门前要放一挂鞭,亲戚离开时也要放鞭炮;大年三十要放鞭炮;初二早上也要放;初五因为俗称破五,更要放。还有,三亚是旅游城市,很多商家大年初一放一天假,初二就营业了,这时也要放鞭炮。“本想在三亚过年能图个清静,结果发现从早到晚鞭炮声不断,不过这样的年更有年味。”大庆的丁先生说。

  除了放鞭炮,三亚人见面了要给红包,比咱龙江人还要普遍。长辈要给晚辈红包,商家老板要给下属发红包,甚至很多人的家门口都要放上沾满红包的小松树或者是金桔树。家家户户还要点燃红灯笼,因为南方人经商的风气很重,很多人都喜欢图吉利,因此年味更浓厚一些。

  海南的龙江老人们更热衷办联欢会迎新春

  龙江人在海南,老年人居多。由于和家乡距离远,很多老人的儿女不能年年来团聚,于是,除了放鞭炮、发红包外,老人们还热衷举办联谊活动恭贺新春。

  今年65岁的王阿姨向记者展示了几张照片,身着粉色长裙跳民族舞,穿黑色连衣裙跳拉丁舞。据王阿姨介绍,这是她在小区联欢会上跳舞的照片。王阿姨说,她和老伴有不少朋友,两年前,大家商量着一起到海南“猫冬”。“当年,我们组织了10多家,一起在三亚的同一个小区买了房子。随后,大家组成了民族舞队、拉丁舞队、长笛队等,除了平时练习表演外,每年春节都会组织到一起开联欢会迎新春。大家在一起欢度春节,可热闹了!”

  春节去海南看看住宿问题 30平方米的公寓半年租金1万起价

  春节去海南,如果是去找父母或投亲,那住的问题不用发愁。如果住宾馆,得提前预订,而且据说从小年那天开始就出现了200元左右的涨幅。如果想临时租个房,估计是行不通的,因为即使租一个月,也和租半年的价格差不多。

  哈市市民申女士连续两年在海南省东方市为父母租房居住。“东方市现在也是黑龙江人比较扎堆的一个城市,一套使用面积30多平方米的公寓,半年租金要1万元。如果是在三亚,租金价格更高。”申女士说。

  不少冰城游客热衷春节在海南购房

  在三亚过年的记者还发现,今年三亚的房屋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而且,春节期间,因为各地人都来三亚度假,让三亚的房屋销售异常火爆。

  黑龙江某建设集团在三亚兴建的小区春节前开盘,一上午200套房子就被抢购一空。尤其是最小户型60平方米建筑面积的精装修房子销售最好,最低价格是100万。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受到三亚的物价、房价等影响,还有一些“候鸟老人”不再扎堆在三亚市区看房、购房,而是把目标锁定在了周边地区一些配套较好的楼盘上。

  再看看玩都有啥花样 酒店里素不相识的老乡也能开怀畅饮

  有一些人去海南过年,虽然没有亲友在当地,但是全家住宾馆、在旅游中迎新春也是很嗨的。

  这就是哈尔滨市民杨先生的感受。杨先生告诉记者,在三亚过春节最让人难忘的就是,入住的酒店几乎都是东北人,只要在走廊相遇听出东北口音,彼此间马上相互拜年、相互问候,到了晚上,大家相约一起到大排档喝酒聊天,几乎每天都能开怀畅饮到深夜。”

  4000元把车托运到三亚玩得更嗨

  带着爱车去海南,也越来越成为时尚。春节在三亚开车,毫不夸张地说,10分钟至少能见到两辆黑字牌照的“家乡车”与你擦肩而过。

  记者从一家旅行社了解到,海南自驾游小汽车铁路运输业务今年春节前夕炙手可热。“特别是近期,常常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每一批列车提前一周即可爆满,一位难求。”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月31日,自驾游小汽车运输共发车40列,总计1541台,其中自2016年11月1日至2017年1月31日,共发车15列,808台,占全年发车量的52%。

  “每辆车的单程运输价格一般在4000多元,和自驾的成本差不多,但是省心安全。在当地还能玩的更嗨、更方便。”哈市市民龚先生说,这是不少龙江车主选择用火车托运私家车的主要原因。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