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生态改善引来虎归山林 2016我省野生东北虎、东北豹出现频率创新高
2017-02-06 08:17: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喜波 高海生 赵辉 马一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6日讯 日前,坐落在我省森工林区绥阳林业局施业区境内的“黑龙江老爷岭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整理红外相机内存卡时,统计出来的一组数据让人为之一振:“2016年4月15日、4月29日、5月11日、5月17日、8月24日,野生东北虎在保护区内出现了5次;从2月初至10月末,野生东北豹出现17次。”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春雷告诉记者:“这是自有监测记录以来,野生东北虎、东北豹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年,标志着该地区野生东北虎、豹进入活跃期。”

  划定保护区迎接野生东北虎

  野生东北虎多分布在俄罗斯远东地区、我国东北和朝鲜。其中,野生东北虎种群数量约500只,仅有少量个体分布于我国东北东部与俄罗斯相邻的山地林区,种群处于濒危状态。在我省森工林区,主要分布于完达山脉的东方红、迎春、桦南、双鸭山等4个林业局和长白山余脉老爷岭的绥阳、穆棱林业局,以及张广才岭的东京城林业局的施业区内。

  为保障野生东北虎拥有最自然的生态环境,从省林业厅到省森工总局,多年来一直不懈地推进保护区建设,抢救性地保护了一批野生东北虎的主要栖息地。据统计,目前省林业厅在野生东北虎重要分布地饶河、虎林、鸡东、东宁和宁安,已经建立起了鸡东凤凰山、虎林珍宝岛、宁安小北湖等3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饶河大佳河、东宁鸟青山2处省级自然保护区;省森工总局在森工林区也已建立了绥阳老爷岭国家级东北虎保护区、桦南七星砬子东北虎保护区、东京城东北虎保护区等。同时,还建立了以野生东北虎为主要保护对象的穆棱东北红豆杉国家级保护区、东方红国家级保护区。

  鉴于野生东北虎分布区之间仍处于相互隔离状态,限制了种群的发展与扩散,难以形成具有繁育能力的定居种群。我省积极开展野生东北虎生态廊道建设,在与俄罗斯接壤的完达山东部林区、老爷岭南部林区,建立起了两处野生东北虎自由活动的生态廊道。采取了保护生态廊道原有植被、在隔断地区退耕还林等一系列措施,可以说,我省野生东北虎保护网络已初具规模。

  系列措施给东北虎提供安全保障

  加强对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和东北虎保护监测站的建设,完善野生动物保护管理体系。省森工总局在野生东北虎主要分布的保护区和林业局,组织人员进行野外巡护、布设远红外自动相机,对东北虎进行监测。通过巡护、监测,已经收集了大量的东北虎野外分布、活动的信息,为保护东北虎提供了科学准确的基础资料;逐步完善现有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依法查处破坏保护区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护好东北虎的生存环境;开展巡山清套、执法检查等种群保护措施,最大程度减少人为活动对东北虎的干扰;组织开展保护东北虎反盗猎活动,有效保护了东北虎及其鹿、野猪、狍等东北虎的猎物种群。

  多方携手让野生东北虎繁衍生息

  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关乎全省生态环境建设、关乎国家生态安全。省森工总局积极会同省林业厅推进我省“野生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项目,从更大的生态系统环境下,对野生东北虎、东北豹实施更加有效的保护。省森工总局会同省林业厅,与吉林省林业厅一起,于2016年5月份完成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的编制。《方案》中规划“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域总面积146.12万公顷,其中黑龙江省区域42.32万公顷,占总面积的28.96%。

  日前,绥阳林业局还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签署合作项目,确定在2016年~2017年冬季,通过对项目前后的反盗猎调查,精准定位猎套的分布位置、猎套类型、森林类型、海拔高度等生境因子,以及通过对主成分分析,摸清试点区盗猎的分布模式,预测出未巡护区域的猎套分布程度,探索出有重点、有针对性、科学的反盗猎工作方法。绥阳林业局将通过反盗猎责任到人(林场负责人,沟系负责人)的形式,以统一的调查和统计方法,利用客观的评估与奖惩机制,科学评估出反盗猎工作经验。到2017年4月项目终期,争取实现区域野生动物保护“零猎套”沟系和“零盗猎”。同时,他们还与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中心签订合作协议,长期合作开展科研、监测活动;与世界自然基金会保持长期合作,开展有蹄类动物样方调;与俄罗斯豹地国家公园、珲春、汪清、东宁鸟青山保护区联合召开了中俄跨界保护区网络研讨会,达成了数据资源共享合作保护意向;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动物学院的师生进行了交流考察活动。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