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节后找工作要警惕八大骗局
2017-02-07 08:56:44 来源:大庆网  作者:刘健 刘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7日讯 春节长假过后,务工人员返城求职高峰期也随之而来,而一些不法分子也利用此时设招聘骗局牟取不义之财。为了防止务工人员掉进骗子设计的陷阱,大庆市反诈骗中心提醒大家,找工作要到正规、合法的劳务市场,切莫相信那些随意约定在车站、小旅馆、黑中介等地见面的“游击”招工组织者,更不能随意将贵重物品或钱财、证件及个人信息交给他人。根据往年春节后多发的诈骗案件,大庆市反诈骗中心为大家盘点节后找工作可能遇到的8大骗局。

  中介利用“皮包公司”行骗

  一些劳务中介所获取应聘者的信任,与骗子团伙或皮包公司合伙行骗。先由中介单位以推荐工作为由收取报名费、服务费等,后由骗子团伙或皮包公司假装招聘工人,收取体检费、服装费、押金等费用,之后编织种种理由拒绝工人上岗或中途辞退。

  防范建议:务工人员在求职时必须提高警惕,不要轻信花言巧语。不要将本人的身份证、暂住证等相关证件随意交给招工人员,防止被骗子利用。

  收取服务费后借口敷衍

  一些中介部门在醒目地点张贴相当诱人的招聘启事吸引应聘人员上门,在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后,会告诉应聘者启事中的职位已满,但会尽快联系合适的单位,让应聘者留下联系方式,但其实根本没法兑现。应聘者往往求职心切,一般采取一档多投的方法以尽快上岗,只要能找到工作,即使在很多中介都交了报名费也都自认倒霉了。

  防范建议:正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对于先交报名费、培训费的招工条件,要提高警惕,防止被骗。

  临时租用办公场所唬人

  一些不法分子打着某单位的旗号,在人员流动量大的热闹地点租赁临时办公地点,以丰厚的待遇条件为诱饵,大张旗鼓进行招聘,在骗得多人上当并收取一定的报名费后,立即携款逃之夭夭。

  防范建议:求职者应到正规的人才市场选择有工商营业执照的正规劳务中介单位求职,在应聘过程中应留意招聘地点是否固定或正规。

  网络设陷阱要求转账

  由于网络信息量大、范围广,提供了很大的求职空间,成为越来越多人优先考虑的求职途径。骗子编织各种陷阱,诱骗求职者把钱存入指定的账户以达到诈骗目的。

  防范建议:不要被那些诱人的待遇和薪水所迷惑,更不要贸然向招工者所提供的银行账号汇款。

  吹嘘找“能人”需金钱疏通

  诈骗分子吹嘘自己门路广、关系多,可以帮忙找到好工作,但需要花钱打点。求职者交完钱后,骗子要么消失不见,要么是好工作遥遥无期。

  防范建议:拉大旗扯虎皮的人很多,找工作要凭自己的能力,踏踏实实,不要被旁门左道所吸引。

  群发招工信息骗取费用

  “某酒店因业务发展需要,诚招业务员,年龄18-40岁,月薪8000元;某服装公司招聘女工,月工资3500元……”骗子一般以优厚的工作待遇为诱饵,抓住求职者急于找工作的心理,通过手机群发招工信息的形式,等待受骗者上钩。

  如果求职者打电话过去咨询,往往被要求交报名费、押金等。

  防范建议:正规的单位发布招聘信息一般不会通过手机短信的形式。对手机接收到的招工短信,尤其是没入职先交钱的条款,一定要提高警惕。

  “监控面试”要求收取押金

  不法分子假装要对应聘者进行面试,事主如约到来,对方又来电话,说不用面对面交流了,单位已通过监控录像暗中完成了面试,认为应聘者符合招聘条件,过几天就可以上班。但是,要求职者先交纳押金和体检费,公司不要现金,直接将相关费用汇入公司账号。

  防范建议:正规单位招聘都有一套较为严格的审核制度,“监控面试”难以测查应聘者真实的工作能力,所以对于这种说法要格外警惕,慎防上当受骗。

  通过“男女公关”连环行骗

  骗子先是在媒体或网络上以及印制街头张贴的小广告,发布“招收男女贵宾接待、司机”的信息。等应聘人打来咨询电话时,诈骗团伙成员会告诉应聘人是去做“男女公关”,并将日赚斗金的“美好前景”描绘一番。如果对方意志不坚定心动了,骗子会要求应聘者先交百元到千元不等的“报名费”。

  防范建议:天上不会掉下馅饼。男女青年务工人员在遇到有高报酬、优厚条件的工作时,请保持清醒的头脑,严守道德底线,以防被骗。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