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市城镇居民交通通信支出增长快 每百户家庭有近24辆私家车
2017-02-07 17:5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7日讯(记者杨帆)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哈尔滨城调队获悉,2016年哈市城镇居民在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同时,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消费重心逐步向传统的衣、食以外的领域扩展。据城镇居民生活消费调查数据显示,近年来哈市城镇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始终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所占比重已跃居居民生活消费八大类的第二位,仅低于食品烟酒类。

  城镇居民交通通信支出增幅居首。随着我市交通通信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消费需求逐步提高,交通通信类成为城镇居民的消费热点。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3615.8元,增加318.0元,增长9.6%,增幅在居民生活消费八大类中居首位,拉动消费支出增长1.4个百分点,仍然是消费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

  交通工具的增加带动相关费用增长。居民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升级,逐步向更高层次的发展和享受型消费转变。家用汽车等交通工具让居民外出更加舒适便捷,我市居民家庭的购买热情高涨,近年来百户家用汽车拥有量的增速均超两位数,普及率提升较快。截至2016年末,百户居民家庭家用汽车拥有量为23.7辆,比上年增加3.2辆,增长15.6%。家用汽车的增加带动车用燃料、零配件及相关服务费用的增长。2016年人均交通支出2358.2元,增长12.2%。其中:人均交通工具用燃料支出431.4元,增长13.7%;人均交通工具使用及维修支出224.2元,增长12.9%。

  通信服务的发展促进消费稳步增长。近年来,我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网络通信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移动通信产业迅猛发展,有力促进了居民通信消费的稳步增长。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通信支出1257.6元,增长5.2%。其中,通信服务支出914.1元,增长6.5%。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