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我省对儿童用品、食品等重点产品加大抽查力度 定期向社会公布结果
2017-02-08 19:1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8日讯(记者 孙英鑫)记者从8日召开的全省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我省质监部门将加强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绿色有机食品地方标准制定推广等方面工作,对儿童用品、电子电器、食品相关产品等重点产品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定期向社会公布监督抽查结果,建立完整的闭环监管机制。

  全省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会议在哈召开。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据了解,去年我省质监部门全力推进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的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创建,初步建立了哈尔滨市阿城区水稻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齐齐哈尔讷河市小公牛养殖与加工综合标准化示范区等15个国家级示范区、20个省级示范区、41个市级示范区、79个县级示范区。“宝清大米”、“明水小米”和“东宁黑木耳”等9个产品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全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总数达到61个。

  2017年,质监部门将着力提升妇幼用品、学生用具、纺织产品、建筑装修材料、生活家电、家具、新兴消费品、食品接触类产品、节能环保产品、农用生产资料等10类重点产品的质量水平,重点抓好冰雪生态旅游、民航、铁路、邮政、农村供销、养老服务、电子商务等领域以及检验检测认证、标准化、计量测试等高技术服务业质量提升。加强质量品牌培育工作,组织品牌培育试点,力争在两年内黑龙江省名牌产品数量达到500个,提升质量品牌的吸引力和信誉度,提高龙江质量品牌的市场竞争力。

  加强绿色有机食品地方标准的制定修订和推广实施,实行标准化种植、养殖示范,推广“公司+农户+标准化”、“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户+标准化”种植养殖模式,进一步推动绿色有机农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围绕我省现代服务业需求做好标准升级,完成生态化避暑、冰雪旅游、健康养老等地方标准制定修订工作,推动《候鸟式养老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向国家标准升级。

  同时,面向对俄贸易加工区和对俄口岸,提高对俄贸易计量服务能力,增加计量检测项目,开展进出口产商品计量检测服务,满足口岸经济发展和进出口贸易的需要,促进中俄贸易稳定增长。加强中俄标准计量交流合作,积极开展高铁、电力、石油、电商等方面中俄标准的翻译和推介,加强中俄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工作的交流和互访,在中俄贸易博览会期间组织中俄标准、计量和认证工作国际交流会,搭建两国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交流平台,进一步打通“龙江丝路带”技术通道。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