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家庭药箱成“毒药箱” 正月以来“毒倒”大庆十多人
2017-02-10 09:31:28 来源:大庆网  作者:韩冰 郝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0日讯 现如今,许多市民家中都存储着大量药物,有了头疼脑热,很多人习惯翻找家庭药箱自行“诊断”吃药。甚至有人不看说明、不看日期,拿来就吃。

  “吃完药呕吐不止,浑身直哆嗦”、“吃了过期药,心脏非常不舒服”正月里,许多市民出现这样的问题,引起药物中毒,不得不进医院治疗,吃了不少苦头。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正月里大庆市有数十人误服药物引起不良后果进医院。这不得不引起市民们的注意,药物不能乱用、家庭药箱要定期清理,如果服药不当会非常危险。

  六旬老妇疑似吃药中毒

  2月5日下午,在大庆市第四医院内,一名六旬老妇被家人背进急诊室。

  老妇虽意识清醒,但却无法自己走路,连站都站不稳。

  老妇说:“我头特别晕,在家里吐了好几次,现在浑身无力,很难受。”

  老妇突发病情,吓坏了家里人。其家人说,当时家里只有老妇一个人,他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回家,将老人送到医院。对于老妇出现的症状,急诊医生对老妇进行了询问。原来,老妇在早起时因为身体不适,有头晕的症状,于是自己在家服用了多种药物。医生怀疑,老妇可能是误服药物引起了不良反应。经过检查后,医生为老人进行了洗胃治疗。

  常有患者误服药物进医院

  急诊室副主任伞春雨说,近期,像这种在家里吃错药的患者不断增加。

  伞主任解释了原因:“这主要是春节之后,感冒发烧、胃肠病与老年人心脑血管病急剧增多。”伞主任说,一些老年人为预防突发疾疾,身体有什么不适,便会在家庭药箱里找药吃,有时可能误食药物出现不适。

  当日,记者还赶到龙南医院对此事进行调查,发现正月里误食药物的患者同样不少。该医院一急诊医生告诉记者,正月这几天,误服药物的患者较多。

  正月初六中午,一名老妇赶到医院,称自己患有风湿病。当时,医生给老妇进行了检查,让医生纳闷的是,老妇的腿疼症状不像是风湿引起的。老妇说,之前并没有赶到医院检查,只是一直认为是风湿病,于是在药店里买了一些治风湿病的药物。老妇吃后虽然没有太大的异常反应,但腿部痛疼却没有丝毫缓解。记者又咨询了油田总医院及哈医大五院急诊室的医生,他们均称,经常有误服药引起中毒的患者来治疗。

  正月以来数十人误服药物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很多市民患病以后,大都自己在家先吃药,其中有一部分人吃错了药,自己却不知道。伞春雨说,正月里仅几天时间,就有10余名患者误服药物。哈医大五院急诊室医生称,平均每天接到误服药物的患者有5例。龙南医院急诊室的李和永主任表示,他们也发现了这种情况的患者,截止到2月6日,约有10余名类似患者。油田总医院也是这种情况,每天都会有几例这样的患者。

  通过几家医院提供的数据,正月里至少有30人误服药物引起不良后果。如此之多的人误服药物进医院治疗,这让医生也非常无奈,市民们往家庭药箱里储药并没有错,可不能好好利用的话就会适得其反,引出祸端。

  家庭药箱存在极大隐患

  龙南医院急诊室主任李和永说,现在很多市民都习惯在家里存药。家庭药箱里的药物有的甚至已经过期了,却没有被发现。有个感冒发烧的病情,大多数市民都选择在家庭药箱里挑药吃。一旦市民服用这些过期的药物,很可能会中毒。

  药物中毒的症状是,呕吐、头晕、眩晕等,严重的可能对心脑血管造成刺激,发生危险。

  李和永提醒市民,千万不要自行乱用药。他说:“比如说感冒,治疗的药物有很多种,并不是每一次感冒都只用一种药。因所患感冒类型不同,应该到医院检查后确定病症,再遵医嘱服药。”

  留药最好别超过半个月

  家庭药箱使用不当很危险,那该怎么预防和有效控制呢?为此,医生分析说,患者之所以依赖家庭药箱,主要是为了省事儿。吃错了药,是因为没有正确地了解自身的病情。一旦这样的做法形成了习惯,非常的危险。所以提醒市民们,一定要正确面对病情,患病后不要嫌麻烦不去就医。

  伞春雨称,除了一些慢性病,其他病用药7天就能看出疗效,如果无效,就要到医院重新检查治疗。所以说,市民们买药、用药,应遵循对症下药的原则,尽量“随吃随买”,每次买药不要超过7天的疗程。而对于家庭药箱储存药物,也尽量不要超过半个月。每次市民要想服用家庭药箱存药时,一定要仔细查看药品说明书。如果家庭药箱使用不当,就会成为“定时炸弹”,一旦误服会威胁健康,严重的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