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鹤城单身男女花式相亲结姻缘
2017-02-10 09:57:09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戚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0日讯 “春节相了几个?”这句话当下成为不少人在春节假期结束后对身边单身男女的问候语。的确,“每逢春节被相亲”让很多单身男女不胜其烦,而在体验了一番相对无言的尴尬后,一些过来人开始把如何营造轻松的相亲氛围、打破拘谨和沉默以及有效地提高相亲效率当作课题来研究,于是微信相亲、健身相亲、游戏相亲等花样相亲模式渐渐地被推广开来,为越来越多的单身人士所接受。

  请先发个照片过来看看

  今年40岁的邹女士是齐齐哈尔市一家广告公司的业务员,离异后做了几年单亲妈妈的她在把女儿送入大学后,倍感孤单。今年春节前,在朋友的介绍下,邹女士结识了一位各方面条件都比较满意的男士,通过十几天的微信聊天,她决定近期和这位相亲对象见面。“对方是朋友的朋友,性格人品朋友给打了包票,但我觉得见了面但凡有一方没看中对方的,结果都挺难堪的。”邹女士说,经过再三考虑,她向介绍人提出交换照片看看感觉再说。“看了照片后我和他都有接触一下继续了解的想法,于是互加了微信,通过聊天,没想到两个人在兴趣爱好、生活理念方面竟然非常契合。”对于即将到来的正式见面,邹女士表示一点都不紧张,因为感觉两个人已经是朋友了。

  想认识我就一起健身吧

  与中年人的谨慎相比,年轻人的相亲约会更显得快速、无压力。28岁做电脑维护工作的王棋酷爱健身,据他介绍,亲戚朋友给他安排的相亲他都来者不拒,但唯一的条件是,相亲地点要在健身房里。“平时工作都是坐着,忙的时候十几个小时不动地方,所以没事我就待在健身房里,希望未来的女朋友也喜欢健身,这样我就能爱好和爱人一起兼顾了。”王棋说,在健身房一共相了三次亲,其中两个没成为情侣倒是变成了一起健身的伙伴,最后一个相亲对象如今已经是他的女朋友了,不过唯一让王棋遗憾的是对方对于健身完全没兴趣。

  玩游戏相亲结局不游戏

  春节期间,记者通过对几位有相亲经历的单身男女采访后得知,春节前后各种各样的相亲形式中,游戏相亲显得有趣又有爱。一对对不知情的单身男女,在走亲串友的春节聚会上被亲朋好友推上了麻将桌、扑克牌局,领进了喧嚣的电玩室,通过游戏加深了一对陌生男女彼此间的认识和了解。“过年去亲戚家串门,一桌牌让我打个替手,可我发现打上家的人总是给我放水,明显有问题。”刚刚和男朋友确立恋爱关系的某商场销售员王科妍说起过年时的被相亲经历,笑到停不下来。

  记者采访发现,以上的种种花样相亲,基本上还是从传统相亲演变而来的。这其中,“知根知底”依然是单身男女及其家长在甄选合适对象时的首要条件,而那种为了结婚而结婚、闪婚等不理智的婚恋观则被多数人所摒弃。另外,更多单身男女的相亲心态也由找一个结婚对象变为接触外界的一种方式,获取更多交到新朋友的机会成为新相亲时代区别于传统相亲的最重要一环,而相亲的形式与载体也正由过去的单调、枯燥向多样、细化、丰富的趋势转变。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