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哈尔滨市香坊区"四个关爱"让农村留守儿童在阳光下成长
2017-02-10 10:39: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昌林 李天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10日讯 生活体贴关爱、心理健康关爱、学习教育关爱、亲情陪伴关爱。哈尔滨市香坊区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实际特点,创新机制,在全省率先实施了以“四个关爱”为主题的关爱行动。在全区各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确保26名农村留守儿童在爱的阳光下健康快乐成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香坊区四镇一街共有农村儿童15318人,其中农村留守儿童26人。该区民政部门牵头,会同教育、公安、镇村等相关部门,合力共建留守儿童服务平台。建立农村留守儿童数据库,准确掌握留守儿童基础信息。把握对象范围,该区全面排查因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及无法与父母正常共同生活的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尤其是对留守在家的父亲或母亲因重病、重残等原因丧失监护能力和监护缺失或重残的儿童进行重点排查;把握对象信息,对留守儿童的出生日期、性别、民族、就学、户口登记、公民身份证号码、身体状况、居住地址、寄宿情况等基本信息进行登记,同时登记他们的家庭情况、父母务工地点、家庭主要经济来源、受委托监护人基本情况、村(居)民委员会联系人等基本信息;把握时间节点,该区民政局等部门紧紧抓住时间节点,实行民政牵头、公安核对户籍信息、教育部门提供学籍信息的联动模式,从而确保了数据信息完整、准确。在排查工作中,建立了多部门核查机制,区教育部门按照摸底排查口径,提供留守儿童有关信息、数据,区公安机关及派出所对乡镇人民政府提供的留守儿童、妇女老人汇总资料进行核实,区级民政、教育部门和公安机关完成了信息共享,确保上报各项数据、资料准确无误。

  据介绍,该区民政局在准确掌握农村留守儿童基础信息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四个关爱”行动。生活体贴关爱,通过民政部门、慈善机构等,动员社会爱心力量,整合资源,对留守儿童生活方面给予帮助,重大节日对留守儿童进行慰问,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贫困留守儿童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省环保志愿者联合会、香坊区教育局、哈尔滨永泰购物中心等联合举办的“为留守儿童献爱心”大型公益活动,为留守儿童创造快乐,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团区委、区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青少年工作事务所和哈工大志愿者在通乡小学举办了“公益助学献爱心”活动,为留守儿童送去了学习用品、玩具及生活用品,志愿者通过“抢凳子”等游戏,拉近了和小学生的距离,和他们成为好朋友,让留守儿童收获了欢笑与温暖。心理健康关爱,针对调查中发现的留守儿童的现实需求与心理特点,组建了以心理咨询师为主,教育工作者为辅的心理教育辅导志愿服务队,通过集中授课、游戏等方式进行心理辅导。学习教育关爱,组建一支“关爱留守儿童”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发动辖区的大学生党员、优秀干部、大学社团加入志愿服务队,定期、不定期为留守儿童进行学习上的辅导;发动“爱启蒙”助学团队等社会资源,发动一切爱心力量,整合资源,为留守儿童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在“为农村留守儿童献爱心”大型公益活动中,邀请了“科普大篷车”为孩子们进行科普展示和教学,为留守儿童创造了拓展科学视野的机会。亲情陪伴关爱,建立了教师与学生一对一结对子的帮扶机制,教师定期家访、与留守儿童谈心,关爱留守儿童各方面情况。同时,以村委会、教师、在校学生为主体,在全区推广“3+1”的关爱模式,即:1名爱心妈妈、1名代理家长、1名快乐同伴与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通过开展爱心帮扶、“快乐同伴”、“文明使者”等长期性、针对性的关爱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哈尔滨学院组织专业社工与留守儿童结成“快乐同伴”,通过陪伴、交往、谈心,了解留守儿童内心世界和生活中的困难,进一步保障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