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4月前开复工208个亿元以上项目 项目牵动助推实体经济迈向中高端
2017-02-11 07:06: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波 陈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11日讯 4月底前,哈尔滨市将开复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08个,其中,“新字号”产业项目164个,全年预计完成项目投资1553.2亿元。把项目建设作为做好“三篇大文章”根本抓手,向石墨烯、机器人、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文化旅游、养生养老等具备千亿级以上市场需求的产业聚焦发力,新的一年,哈尔滨市动真格、闯新路、求实效,持续发挥项目牵动作用,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不断迈向中高端。这是记者在10日召开的哈尔滨市政府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获悉的。

  今年,哈尔滨市全年计划开复工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400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83个。哈市提出,要为每一个产业项目算好经济账,更多关注产业项目的市场需求潜力、产业牵动作用和项目产出效益,对占地面积较大、产能落后的一般性加工项目,宁可不上,而把有限的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资源向发展高科技、高附加值、高关联度的产业项目,向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和满足龙头企业配套需求,向具备千亿元以上市场需求的产业集聚。

  以提升项目建设质量效益为引领,哈市将对享受各级优惠政策、占用资源、但长期未开工建设的产业项目进行清退,追缴相关扶持资金,腾出资源用于扶持优质产业项目建设。目前,东安汽车D系列发动机、哈电集团核主泵机组等80个亿元以上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长安福特汽车、哈锅生产基地等项目有望更快投产见效,中国移动数据中心,圣泰生物制药、中博新能源、中大路桥装配式建筑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速。下一步,哈市还将选择5至7个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实行3年行动专项计划,进一步夯实产业升级根基。

  为确保4月底前产业项目集中开复工,哈尔滨市将对项目涉及土地,打响一场征拆攻坚战,力争4月底前全面实现净地。对已签约产业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开展审批会办,抓紧办理开工手续。哈市要求,不管遇到多大困难,都要以担当精神和攻坚能力,敢于攻坚克难较真碰硬,啃下征地拆迁这块“硬骨头”,确保春季如期集中开工,再掀产业项目建设新高潮。

  哈尔滨市提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要发展”作为谋项目、上项目的现实路径,将突出食品产业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主导地位,走以市场换项目、以资源换产业之路;通过盘活存量与引进增量并举,加快发展绿色食品、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产业项目,推进经济转型升级;通过深化改革打破科技成果“三权”不清晰、转化资金不足、“双创”服务功能不完备等瓶颈制约,让更多科技成果实现与市场无缝对接,完成落地转化;瞄准世界500强、国内1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招大引强上项目,加速形成新产品、新产业、新动能;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通过打造有助于产业发展的科技型人才队伍和现代企业家团队,夯实项目生成的智力基础。

  抢先布局产业项目精准招商,哈尔滨市创优招商方式,推动全员招商向专业招商、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选商转变。提出,要紧盯重点工业目标企业库,瞄准目标企业、行业龙头,寻找与自身资源优势契合点。同时,培育打造产业链条招商方式,探索建立雇员招商、多元化招商制度。哈市要求,春季招商活动启动在即,要强化主体责任,抢前抓早做功课,带着科技成果和成熟项目“走出去”招商,争取更大成效。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