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哈市68岁施丽华巧手做面花 两手不停揉捏胖鲤鱼“活了”
2017-02-11 07:34:36 来源:生活报  作者:丁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2月11日讯 今年68岁的施丽华是施氏剪纸的第三代传承人,同时也是哈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她不仅擅长剪纸,还做得一手好面。每到春节和元宵节,施阿姨就会自己动手制作面花。

  9日,记者走进施阿姨的家中,看到她的一双巧手制作出了形态各异的面花。“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我从七八岁开始,每到过年的时候就会跟着母亲一起学着做面花。快60年了,我一直坚持每年春节都要做面花。”施阿姨告诉记者,早年她的父母闯关东来到哈尔滨,也把山东的一些风俗带到了这里。施阿姨说:“农历二月二日,俗称‘龙抬头’,在山东一些地方,每年人们会在春节时用面粉做成小龙的形状,放在米缸里,等元宵节和‘二月二’时拿出来吃,以表达希望粮食总有剩余的美好祈盼。”

  施阿姨边说边动手做起了面花,记者看到,施阿姨手中拿着一块发好的面团,两只手不停地捏来捏去,只用了两三分钟的时间,一条胖胖的鲤鱼就展现在记者眼前。施阿姨用剪刀在鱼尾剪了几下,最后用两粒绿豆给鱼装上眼睛,鲤鱼顿时变得栩栩如生,惹人喜爱。

  “我每年做的面花有鱼(寓意连年有余)、石榴(寓意多子多福)、桃子(寓意长寿吉祥)、蝴蝶(福的象征)等,就是为了给节日增添一份喜庆气氛,也是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寄托。”施阿姨说。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