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我省首次使用骨锚式助听器 3名外耳道闭锁孩子听到声音
2017-02-11 11:08:0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魏然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1日讯(魏然 记者 杜筱)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在黑龙江省首创利用对耳道闭锁采用骨锚式助听器的方式,早期干预,使3名外耳道闭锁的患儿听到了外界的声音。

第一例患儿。

  刚过百天的新生婴儿,一侧外耳道闭锁,一侧外耳道狭窄,采用助听器和辅助的助听装置,从诊断到干预、评估以及对家长的教育一系列的工程,这个孩子基本不用语言训练。

  近年来,耳廓畸形合并外耳道闭锁有发病增多的现象,追究其原因有几方面因素:第一方面是环境因素,引起发育障碍,第二方面是遗传因素,第三方面是感染因素,第四方面是不确定因素。耳廓畸形不仅影响着患儿的面容美观而且还影响对声音的收集,往往患儿家属遇到这样的孩子不知所措,甚至刚刚出生就抱到医院来,希望得到医生方面的指导,咨询手术的时间。

第二例患儿。

  据哈市儿童医院听力障碍诊治科云中燕主任介绍,2016年该科检查了16例耳廓畸形的孩子,患病程度有轻有重。其中3例患儿家长积极接受医生的建议,能够做到早期干预。有一位最典型的患儿是双侧耳廓畸形合并外耳道闭锁,在没有佩戴骨锚式助听器之前,医生建议家长用下颌接触患儿的颅骨上说话,让患儿通过骨传导能够感觉到声音。在近两个月的过程中,患儿对声音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改变,反应速度极快。带上骨锚式助听器后,家长就不用把下颌接触到孩子的颅骨上,正常说话患儿就可以接听到声音,让孩子的听觉言语发育不受到影响。

第三例患儿。

  还有一个孩子是一侧外耳道狭窄,另外一侧外耳道闭锁。云主任仔细研究了他的病例,觉得狭窄一侧残余听力60dB可以佩戴助听器,在长大的过程中用助听器耳模逐渐去撑大。另外一侧外耳道闭锁的耳朵用了骨锚式助听器,这样既减少了他的康复成本,也达到了孩子康复的效果。这在黑龙江也属于首创。

  另外一个患儿是单纯的一侧外耳道闭锁,另外一侧是健康的耳朵。云主任为患儿外耳道闭锁的一侧佩戴了骨锚式助听器以后,建立了此患儿双耳聆听的感觉,并有声学的立体定位,对患儿的言语发育和声学的立体定位起到了关键作用。

  据云主任介绍,这三个孩子的共同特点都是在百天之后干预的,所以可以说是做到了早期干预。听觉言语发育直接影响着大脑的发育,所以孩子出生缺陷的早期诊断对于听力学家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16例患儿中我们只干预了3例,占我们此类发病患儿的18.75%,说明很多家长还是没有接受早期干预的概念,希望没有做到早期干预的家长,尽快到医院来,对孩子实行早期干预,不要影响孩子的听觉言语发育,引起他人生中的任何遗憾,减少孩子因为出生缺陷引起的残障程度,改变他们的生存质量。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