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跨越大半个中国 家族99口人实现大团圆满满的爱与牵念
2017-02-12 07:03: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晓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2月12日讯 在中国人的习俗里,过了正月十五,年才算真的过去。每到春节,团圆永远是一个家庭最渴望的主题,近百口人的大家族,很多人跨越了大半个中国回家过年。有了跨国婚姻,多年没在国内过年的冰城男子,也赶在春节前回国,让下一代体味中国的年味。近日,记者采访了两个家庭的团圆故事。

  冰城80后青年凌明照:

  带着洋媳妇和子女回中国过年

  春节期间,在哈尔滨居住的凌明照在阳台上挂起了大红灯笼。前几天,他告诉儿子马克,正月十五元宵节过后,就得把灯笼摘下来了。可儿子说:“爸爸,别摘下来,挂着多漂亮呀!”1岁多的小女儿也不停地摆着小手,表示不同意。见孩子们反对,凌明照只好妥协道:“满足你们的要求,咱家的灯笼一直挂着。”听到这话,两个小家伙高兴得拍起手。

  凌明照生于1984年。2003-2009年,他曾到乌克兰留学,学习经济。在那里,他学会了俄语,回国后就想找位俄罗斯姑娘做妻子。朋友们知道他的心思,一次聚会上,一个朋友特意把在哈留学生、俄罗斯姑娘善雅介绍给了他。善雅也是1984年生人,长相明艳可爱,凌明照一下就喜欢上了这位俄罗斯美女。在随后的交往中,凌明照和善雅真就迸发出了爱情的火花。2011年,凌明照和善雅结婚,妻子的中文名字也就变成了凌善雅。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于2013年12月,是个男孩,叫马克。2015年12月又有了一个女儿,叫维多利亚。因为孩子都出生在冬天,考虑到方便妻子生产,凌明照跟妻子在俄罗斯过了4年春节。

  “前几年的春节,我都在国外,父母年纪大了,很想念我。而且孩子在俄罗斯一直过圣诞节和元旦,从没体味过中国的年味,实在是太遗憾了。”小女儿满一岁后,渐渐懂事,2016年年底,凌明照特意把妻子和两个孩子带回中国,让他们感受一下中国过年的气氛。可惜春节前夕,他的大爷突然去世,让大家族团聚的愿望成了泡影,不过他们还是过了个有着浓浓年味儿的中国年。大年三十早晨,凌明照就带着一双儿女在自家大门上贴起了春联,在客厅内贴了一个大大的“福”字。

  小区里有人放鞭炮烟花,凌明照一开始有点儿担心,怕在国外生活的孩子不适应。可事实是,大儿子看到五彩缤纷、绚丽夺目的烟花,立刻兴奋不已,还主动要求和爸爸一起放烟花。小女儿几天下来,也已经能听着鞭炮声入睡了。

  春节期间,各商家张灯结彩,凌明照的两个孩子在街头看到有大公鸡玩偶向他们拜年,开心极了,他们告诉爸爸:“中国年,真有趣。”对长辈给的压岁钱,儿子马克也表现出十足的兴趣。有客人给红包,他会拱手道谢,然后用不太标准的汉语说:“恭喜发财,大吉大利。”

  凌明照一家四口

  全家99口人:

  有人跨越大半个中国回家聚会

  “一个大家族,舅姥爷舅姥姥、表外甥表侄女……”这些多年不曾接触的称呼,让26岁小伙王昊天过年期间很发蒙。王昊天的姥爷穆登泰今年75岁,姥爷那辈有兄弟六人、姐妹两人,算下来,现在全家共有99口人,而且很多家庭都是四世同堂。按照往年的习惯,大年初四一大家子人要聚在一起。今年大年初三,王昊天从哈市开车送母亲穆立蔷回了趟宁安的姥姥家。

  在这个大家族里,生活在宁安当地的有60口人,其他人都在外地生活。一到过年,在江西、浙江读书的学生,在北京、广州拼事业的家族成员都尽量回到老家,参加一年一度的家族聚会。

  近百口人聚会,家里人都是到当地最大的饭店提前预订,而且聚会那天也是格外热闹。因为王昊天母亲的大爷、大娘、二大爷在前几年去世了,80岁的二大娘成了最年长者,年龄最小的是大爷家的曾孙女,只有3岁。长辈一桌,男士一桌,女士一桌……大家来自各地,一见面,相互介绍认识就得花一个多小时。不过,很快推杯换盏声便此起彼伏。

  王昊天说一大家子人聚会,最发愁的是正确称呼大家,“见了亲戚只能傻笑,不是长辈们在一旁提示,根本不知道如何称呼,我的一个小舅比我还小一岁。”别说偶尔回姥姥家的王昊天,就是他舅妈赵艳辉,做了22年的穆家媳妇,一直生活在宁安老家,说起这事也很感慨,“我嫁到穆家好多年了,几位大爷长得特别像,好多年都分不清,到现在家里人还有一些没认全呢。”

  春节前,王昊天的舅妈赵艳辉还翻出了当年的老照片,其中一张是穆立蔷堂姐妹9人在1972年的合影,45年后,9个姐妹按照当年的位置顺序,又照了一张合影。“当年照相时,我只有6岁,最大的姐姐10岁,最小的双胞胎妹妹只有一岁,现在我们都是中年人了。我也当上了奶奶。”穆立蔷无限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