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失忆妻子不忘为九旬老伴夹菜盖被 患癌丈夫去世前送妻子"玫瑰戒指"
2017-02-12 08:34:1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周际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2月12日讯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最近,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备受全民追捧,唯美精妙的古诗词,重新打捞起人们心中流失的诗意。情人节前夕,记者采访了省内的三对夫妻,他们把古诗词里的浪漫承诺,活出了现实的模样,而这千古一脉的诗意爱情背后,更是藏着人生百态……

  爱你,一直到地老天荒——相伴65载

  九旬翁为失忆妻子洗尿盆

  去年夏天,杨大爷牵着程大娘的手一起重返同江老家。

  65载的岁月折痕,已将这张我省现存最早的“结婚证书”断成了两截儿,然而漫长时光里的相濡以沫,却让两人的感情愈加深厚。2月2日,结婚65周年的一对冰城老夫妻,刚过完他们的“星彩蓝宝石婚”纪念日。

  大爷名叫杨世山,今年90岁,大娘名叫程克有,84岁。他们的爱情故事始于1951年。两人在同江老家是邻居,青梅竹马,后来杨世山去部队当兵,当兵期间与程克有确立恋爱关系。相恋一年后,1952年2月,杨世山用马车绕了一条街将程克有娶进了家门,聘礼是布料,结婚戒指是铜的。

  “我有一个伟大的老伴。”杨世山没有丝毫的犹豫,用他能想到的最宏大的词儿来评价妻子。程克有温柔贤惠,婚后育有一女五子,两人一辈子没红过脸儿。困难时期,他们靠吃榆树叶、在雪地里削萝卜顶度日,程克有给全家人纳鞋底,杨世山在旁边打麻绳……

  5年前,程大娘得了阿尔茨海默症,有一回在家摔骨折了。杨大爷在一旁抹眼泪,这是大儿子杨增杰生平第一次看见父亲流泪,“虽然他啥也没说,但我们知道,我爸这是心疼我妈哩!”

  这几年,程大娘的病情愈加严重,有时甚至认不出自己的孩子,经常半夜去厨房做饭,电饭锅烧坏了好几个。虽然忘记了很多人和事,但程大娘始终没忘记杨大爷,即使记忆淡去,爱依然埋藏在这些生活细节里。睡觉时,她会帮老伴盖好被,吃饭时,总习惯性地给他夹菜,有时菜多到下不去筷子。而杨大爷虽然已经90岁了,他每天都会给程大娘洗尿盆,每次出门都会紧紧地牵着妻子的手……

  在两位老人的家里,记者看到了他们结婚时戴的铜戒指,它已经断了,却被老人像宝贝一样珍藏着,他们用一生的相爱相守,诠释着什么叫“情比金坚”。

  爱你,哪怕到天涯海角——

  85后大庆姑娘

  陪丈夫下乡守护“中国最北小学”“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尽处”

  如果没有爱上王忠雷,大庆姑娘于晶的人生也许是另一番景象:在海南岛的暖阳里惬意漫步,而不是在漠河的冰天雪地里吐槽“感觉寒风吹进了骨子里”。不过,如果一切能重新来过,她仍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在齐齐哈尔读书时,1986年出生的于晶和小她一岁的王忠雷是校友,他们2007年相恋。毕业后,于晶原本被推荐去三亚任教,王忠雷则有机会去南京教轮滑,但他坚持要回老家大兴安岭圆“教师梦”。

  北红村小学被称为“中国最北小学”,距漠河县城130多公里。2010年,于晶第一次去北红村探望男友,她形容自己像是踏进了原始部落,“那里没有自来水,得去老乡家里打井水;村里每天限时供电,不仅连手机电量都充不满,甚至用不了电饭锅;手机信号也格外‘脆弱’,风大一点儿,随时会与外界失联……”

  于晶下定决心,要把男友带回到“现代社会”。令她没想到的是,去了北红村小学几次后,她不仅没劝动男友,自己反而“叛变”了。以前,于晶曾多次问过男友为啥不回城里,王忠雷总是回答“等你来了,你就知道了”,慢慢地,于晶找到了答案。她看到了孩子们的试卷,在男友来之前,孩子们只能考四五十分,现在能考七八十分了;以前,十三四岁的孩子见到陌生人不敢说话,如今孩子们变得热情大方,也不必再为频繁地更换老师而难过。

  北红村小学共有3个年级15个孩子,王忠雷教数学、思想品德、科学、体育,于晶教语文、音乐、书法和美术。有人曾问过于晶到底图啥,她笑言:“王忠雷啊,人长得不帅又没钱,不过我喜欢他的淳朴和善良!”2013年8月,于晶和王忠雷结婚了。如今,他们的儿子小北4岁了。于晶回忆说,当年她怀孕时,因为忙着上课加上交通不便,她直到怀孕5个多月时才第一次去县里做产检。而且天冷路滑青菜供应不上,她患上了缺铁性贫血,嘴角溃疡,大把大把地掉头发……

  “只要习惯就好了,能跟自己爱的人在一起,其实在哪都一样。”于晶笑着说,村里没有理发店,她亲自给丈夫和儿子剪头发,一家人住在学校里,经常放学后去江边散步,日子简单却幸福。世界那么大,他们没能去看看,见过的最美的风景就是山里孩子的笑脸。

  以前在城里上学时,每到情人节他们会一起吃饭、K歌,现在则过着村儿里人的生活。王忠雷喝醉时曾跟别人说,“我这辈子,最亏欠的就是我媳妇。”去年5月,王忠雷获得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从北京回来后,他把奖牌挂在了妻子的脖子上,认真地说:“于晶,这个奖章,有你的一大半!”

  爱你,即使是生死两隔——

  散尽家财为癌症丈夫治病

  分离22载每年除夕为他“炖鱼”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老伴,我做了你最爱吃的鱼和饺子。”今年除夕夜,69岁的张秀芝对着丈夫贾述轩的照片念叨着。这个规矩,她已经坚守了22年。

  贾述轩原本是张秀芝哥哥的好友,以前经常去张家玩,渐渐喜欢上了这个小妹妹。当年,张秀芝下乡当知青后,贾述轩写了一封长长的信向她表白,却被拒绝了,张秀芝当时的理由是:“我是知青,你是工人,咱俩不适合。”

  执著的贾述轩瞒着家人辞去了工作,下乡去了大兴安岭。离家前一天,他被气愤的父亲一顿暴打,连行李都是在亲戚家现凑的。到了知青点之后,贾述轩又给张秀芝写了一封更长的信,这回他们走到了一起。1970年,张秀芝得了一种慢性肝炎,虽然不传染,但医生说她最多只能活8年。她拒绝了贾述轩的求婚,这个痴心的小伙却不答应,他跪在张秀芝母亲面前,哽咽着说:“您放心,不管秀芝能活8年还是8天,哪怕只有8个小时,我也会陪着她一直走到最后!”

  1973年4月22日,张秀芝和贾述轩结婚了。婚后,由于工作需要,他经常要去外地出差,一走就是几个月。张秀芝曾听老贾的同事说,他们租住的旅馆里,经常会有年轻女孩半夜去敲门,每次都被老贾给骂走,有一回一个女孩赖着不走,老贾竟然气得挥起了拳头。

  1994年,贾述轩罹患胃癌晚期。当时家里有27万存款,为了治病,张秀芝带着丈夫全国各地求医问药,北京、天津、上海、沈阳,一年多不仅花光了积蓄,还欠了8万元的外债。她记得,去沈阳就医时,他们刚下火车当地就下起了暴雪,老贾胃疼得直打滚,一步也走不了,她在风雪中搂着丈夫在井盖上坐了一个多小时,身上冻僵了,两人像雪人一样……

  为了省钱,老贾想放弃治疗,张秀芝死活不同意。1995年6月,她将房子抵押了,搬去医院的前一天夜里,老贾愧疚地对妻子说:“当初承诺要陪你走到最后的是我,没想到实践这个诺言的却是你。就算来生做牛做马,我也要把欠你的都补回来!”张秀芝劝丈夫别想那么多,“好好睡一觉”,然而第二天早上,老贾再也没有醒过来。

  去世前一个月,老贾曾托儿子为妻子买了一枚金戒指作纪念,戒指上雕着两朵玫瑰花,就像他们永不凋谢的爱情。老贾去世后,张秀芝一直将它戴在左手中指上,2008年的一个冬天,她去银行取钱,戒指被一伙持刀劫匪给抢走了。她苦苦哀求,甚至承诺愿意花钱赎回来,对方没有答应。那枚遗失在人海里的戒指,成了她心中最大的遗憾。

  如今,老贾走了22年,儿子也早已成家,张秀芝依然独身,很多人想帮她介绍老伴,都被她婉言谢绝了。爱情是什么?

  面对记者的提问,张秀芝笃定地答道:“在我看来,爱是彼此信任,彼此忠贞,用一辈子去实践一个诺言……”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