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 大兴安岭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
2017-02-13 20:05:23 来源:东北网  作者:曹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加格达奇2月13日讯(记者 曹伟) 世界因互联网而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为了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大兴安岭地委抓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自网信办成立以来,各成员单位慎事善战、主动作为,为大兴安岭地区转型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网络环境,网信工作走在了黑龙江省前列。

  勇于“走在全省前列” 体现“大兴安岭担当”

  “大兴安岭要以‘走在前列’的自觉,做好网信工作。树立护城河的意识,守好网络长城。”已成为网信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发表后,地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出实招硬招,制定下发了《大兴安岭地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报告制度(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互联网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2016年,全区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共约谈自设网站产品广告宣传涉嫌违法企业负责人3次,帮助企业规范广告宣传用语,避免发布虚假违法广告,规避经营风险,收到良好的监管和服务效果。

  建设清朗网络空间 彰显“大兴安岭特色”

  “互联网时代,我们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把尊重、关心、了解、汇集网络民意,当作党员干部工作的一种常态、一种方法、一种能力。”地委有关领导认为,领导干部要成为群众信赖的“网红”。通过“互联网+”,最大程度地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多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通过互联网宣传本地本部门工作,回应社会舆论,征求群众对政策决策的意见,为群众排忧解难、开展便民服务,逐步在全区形成了敢用、善用互联网的浓厚氛围。

  2016年,地委网信办围绕大兴安岭地区绿色食品、生态旅游、历史文化等产业发展,通过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微博平台,采取360度全景展示景区景点、图片展示、专题片展播、微电影、林业歌曲展播、摄影比赛、网络安全大讲堂、我为家乡点赞等网络宣传形式,向外推送展示大兴安岭地区良好形象,提升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坚持“全域覆盖” 探索“大兴安岭做法”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维护网络安全就是维护群众利益。2016年10月,地委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对IT企业进行网络安全检查。对全区各类网站进行年检备案和日常监管,定期登陆点击66家网站,从网站建设和内容管理等方面进行检查指导。针对大兴安岭地区44.71万部手机用户垃圾短信,实行专人专岗24小时客户举报处理,保证48小时内完成查证处置并回复客户相关举报信息。

  对实名制工作开展自检自查,2016年,大兴安岭新增客户实名率达100%,在网客户实名率达99.88%。协同有关部门对伪基站进行治理,没收伪基站设备2台。地委网信办会同网监部门对辖区内所开设的网站、论坛进行监控和处置,先后对6名“涉事人”给予训诫和警告处罚,并通报全区。

  高起点谋划 践行“大兴安岭作为”

  信息化与网络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近年来,地委、行署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互联网+”行动和智慧兴安建设,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探索互联网+新模式,助推大兴安岭地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围绕大兴安岭地区旅游业发展,先后组织开展了“2016重新定义自驾”全国网络大V漠河极光之旅活动。在全区组织开展了“争做兴安好网民活动”,倡导全区网民健康上网,传播正能量,争做好网民,很好的传递了大兴安岭声音,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表扬。

  围绕资源集聚,建设全民创业电商产业园,现有10家电子商务类企业、40名创业者在园区办公。目前有18家商务企业、72名创业者陆续向产业园区二期入驻;围绕服务引导,组建大兴安岭地区电子商务协会,首批吸纳会员130人,现有241人入群参与;围绕提升水平,组建大兴安岭地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先后开展电商培训97场,培训3104人次,直接培养电商创业人才78人;围绕线上平台,建设淘宝·特色中国大兴安岭馆和1号店·特产中国大兴安岭馆,在团地委的努力工作下,使淘宝·特色中国大兴安岭馆落地大兴安岭地区。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