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去年大庆向天“要雨”可灌7个黎明湖 人工增雨1075万吨
2017-02-14 08:48:40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4日讯 13日,记者从大庆市气象部门获悉,一种新的高科技设备——多普勒天气雷达,将在大庆市上岗。有了它,就像在上空装上了“天眼”,不仅能观云测雨,更有助于防灾减灾。

  据市气象局副局长王波介绍,雷达塔楼选址在黑鱼湖附近,拟定塔高达60米左右,预计工期24个月。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雷达系统——多普勒雷达,有“超级千里眼”之称,此雷达可覆盖的空域方圆数百公里,范围内云团的一举一动,都被密切监测,不但探测范围大、灵敏度高,还能全自动、全天候不停歇地工作。该塔楼建成后,不仅将是我市又一地标性建筑,还对提高我市灾害性天气监测能力和气象预报预警水平具有重大作用。

  为大地解渴 2016年人工增雨1075万吨

  大庆地处十年九旱之地,资料显示,1981年-2010年,30年的年平均降水量为431.12毫米,为全省年平均降水量(500毫米)的86%。而我省在2010年的全国各省份降水排行中,年降水量仅高于甘肃、宁夏、新疆、西藏、内蒙古和青海。

  2016年7月初至8月底,松嫩平原经历了一次阶段性伏旱灾情。大庆旱情最严重的杜尔伯特县,全年降雨量仅375.5毫米。一场与天争雨的战斗,在时刻准备着……

  2016年8月5日,大庆迎来一次久违的弱降水过程,但雨量极小,有的地方只下了几毫米,大地仍在“喊渴”。市气象局的工作人员每几分钟就刷新一次云层监测数据,满屏都是深深浅浅的色块,确定符合人工增雨的条件。“要不惜一切代价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经过请示,市气象局领导开始部署增雨工作。

  2016年8月5日凌晨2点至6日下午1点,大庆气象部门出动10个车队、32名作业人员,进入杜尔伯特县的连环湖镇、巴彦查干乡、克尔台乡,林甸县三合乡,肇源县茂兴镇等9个作业点,连续进行了一天一夜的人工增雨“作战”。“放!”在重旱区巴彦查干乡,随着炮手指令的下达,火箭弹穿入云霄,不一会儿,村民就高兴地大喊:“下雨啦!下雨啦!”

  8月5日的这次人工增雨,共发射41枚火箭弹,人工增雨量481万吨,产生经济效益192.5万元。据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科科长王春顺统计,2016年,大庆市共开展人工增雨抗旱作业25次,人工增加降雨量达1075万吨,影响面积1515平方公里,产生经济效益430.1万元,有力地减小了伏旱给农业带来的影响。

  资料显示,黎明湖常年平均水量为160万立方米,去年人工增加降雨量可灌约7个黎明湖。

  每天,市气象局的值班人员,几分钟就要分析一次高空形势场图。

  60个气象站,覆盖到全市各乡镇

  过去,气象部门的基层服务站,一个县只有一个。现代农业发展,更需要符合地域特点的、精细化的气象服务。

  近年来,大庆市积极构建气象防灾减灾体系。据市气象局首席观测员初宝新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建立了具有管理职能的气象工作站、气象信息服务站60个,实现了气象服务乡镇全覆盖。

  此外,还开展了直通式气象服务,先后建了3个农业气候服务站,与种养大户、蔬菜种植区直接对接,更直接地服务农业。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