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火药味"淡了年味浓了——哈尔滨市双城区烟花爆竹燃放同往年相比减少30%
2017-02-14 10:1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胡胜龙 迟亦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3日讯(胡胜龙 记者迟亦达)近日,记者从双城安监部门获悉,今年农历春节和元宵节期间,烟花总体销售量同往年相比减少近3成左右,除了安监部门加强烟花爆竹等危险品的销售管控外,市民的购买意愿和燃放热情也大不如前。

鞭炮市场售卖的各种烟花。迟亦达 摄

  近年来,安监部门出重拳打击非法假冒烟花爆竹摊点商贩,规范销售渠道,严格审核烟花爆竹零售商的销售资质,将伪劣假冒、违规、超规烟花爆竹拒在渠道门外,让市民购买到安全放心的烟花爆竹产品。通过电视台播报节日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注意事项,双城区文明办还发出保护环境少放烟花爆竹的倡议书。据统计,节日期间双城区安监部门共取缔非法销售摊点69处,烟花爆竹整体销售量降低3成左右。

小区内燃放后的鞭炮。迟亦达 摄

  中国人在"春节"等重要节日燃放爆竹是一种习俗的传承,也是一种民族文化的延续。但随着人们对安全意识、环境意识的不断增强,这个风俗习惯也逐渐在淡化,安静过节、团圆过节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社会风尚和品味。现在的微信朋友圈,朋友们晒的更多的是节日的美食和亲戚朋友聚会的场面。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