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法院频出重拳 直击涉民生案件执行
2017-02-14 20:11:4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4日讯(记者 包海多)近日,哈尔滨市两级法院开展了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执行法官利用信息化财产查控手段、失信人员名单、限制高消费等措施形成威慑力,力求申请人合法权益得到实现。

  修牙感染致十级伤残 冻结100万拿回赔款

  李女士因牙齿填充物脱落,去医院就诊,由于医院未进行任何消炎处置,导致李女士右颌周围感染,后鉴定为十级伤残。执行法官多次前往医院送达执行通知书都未见到医院负责人。邮寄送达后,法院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反馈,医院在银行的账户内有100余万元定期存款,但由于系统无法实现冻结,且定期存款到期后才能实现扣划,李女士无法拿到执行款。

  平房区人民法院为保证李女士的利益,将医院100余万元定期存款全额冻结。冻结次日,医院负责人将执行款分三次转入法院账户,并申请解冻账户资金。

  1月19日上午,申请人李女士顺利拿到了执行款3.5万余元。

  工人劳动无保障法院调解补社保

  刘某等9人在哈尔滨某塑料门窗有限公司工作期间,用工企业未依法为他们缴纳社会保险,刘某等人离职后提起劳动仲裁,要求哈尔滨某塑料门窗有限公司依法补缴工作期间的基本养老保险。仲裁裁决发生法律效力后,哈尔滨某塑料门窗有限公司未按期履行,刘某等人向法院申请执行。

  法官调查了解到刘某等人在工作期间未建立基本养老保险账户;如办理补缴,必须先行建立账户,同时将个人部分的保险份额足额补缴。而刘某等9名申请人未找到新工作,负担不起补缴部分。同时被执行人也因经营不善,存在资金紧张,难以适时履行。经松北区人民法院法官调解,双方同意协商和解,并依和解协议分批次的逐案履行法定义务。

  “失踪人”上失信黑名单 主动现身赔偿

  2015年8月,原告吕某某向呼兰区人民法院申请执行被告某种业有限公司赔偿。呼兰法院在执行中查明,被执行人银行没有存款信息,也没有车辆和其他财产线索,被执行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郭某始终不肯露面,针对此情况,办案人将被执行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被执行人被登上失信黑名单后,主动找到法院要求履行义务,并于2017年元旦前夕,将全部赔偿款给付了申请人吕某。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