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旅游业迈上千亿级台阶 冰雪旅游已占据旅游经济半壁江山
2017-02-15 10:26:4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天池 樊金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15日讯 记者从14日召开的2017年哈尔滨市旅游工作现场推进会议上获悉,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哈市已名列全国冰雪旅游城市榜首,全国避暑旅游城市前三甲。数据显示,2016年,哈市旅游总收入达到1039.1亿元,同比增长14.4%,创历史新高,是2012年的2.3倍。旅游总人数达到7061万人次,同比增长8.4%。继绿色食品产业后,旅游业成为哈尔滨市第二个超千亿元产业。

  近年来,哈尔滨市不断将“绿生态”和“冷冰雪”变成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使得冰城旅游业进入历史发展最快时期,迈入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哈尔滨以冰雪旅游为主线、冰雪文化为引领、冰雪运动为基础,依托冰雪资源优势,推动冰雪产业加速集聚,不断放大冰雪品牌效应,加快旅游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化“冰天雪地”为“金山银山”。2016年,哈市旅游委制定了冰雪旅游中长期发展规划,从政府主导和顶层设计上,推动冰雪旅游走产业化发展之路。同时,注重改造升级“老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通过科技创新和增强文化内涵,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冰灯艺术游园会等“老字号”产品不断升级;

  “新字号”伏尔加庄园、呼兰河口湿地公园欢乐冰雪世界、金河湾等生态景区冬季旅游项目的提升,英杰温泉小镇、太平湖天沐温泉、大顶子山温泉等四季旅游产品的开发,进一步丰富了冰雪旅游的支撑载体。截至目前,冰雪旅游已占据旅游经济半壁江山。旅游业正在向质量效益型、生态集约型和休闲度假型更高层次发展。

  通过创新整合“迷人的哈尔滨之夏”旅游文化时尚活动,实现了从冬季旅游的“一枝独秀”到冬夏“两季繁荣、四季发展”的全面升级,夏季旅游总收入从2012年的244.3亿元上升到2016年的459.2亿元,“冰城夏都”品牌知晓率已攀升至95.3%。

  2012年以来,全市新增3A级以上景区25家,增长了27%,新增旅行社184家,增长了53%,新增导游员6762人,有13所高等院校和8所职业学校开设了旅游专业。全市推进2000万元以上旅游产业项目43个,累计吸引投资超过1000亿元,投入运营和在建的高星级酒店13家,一批体验式、休闲式旅游项目进入市场,万达文化旅游城、波塞冬海洋王国、新海都国际温泉城等大项目今年将陆续投入运营,将成为推动旅游业发展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