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青冈县西城街道对未成年人开展系列教育
2017-02-15 10:55:49 来源:东北网-绥化日报  作者:张志艳 段洪伟 赵晓光 宋祺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5日讯 为进一步推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青冈县西城街道党委从本街道实际出发,坚持立德树人,通过“五联五共”方式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彰显社区、学校、社会共建的优势,实现了整体联动,优势互补。

  这个街道党委通过社区“五大讲堂”,狠抓“五个教育”,同团县委、县妇联、教育局、司法局、各中小学等单位联合开展了“梦想在这里成真”演讲比赛,青少年普法知识讲座,“道德养成、中国梦”系列活动,明德守礼家庭美德报告会,“与法同行、助我成长”法制教育系列活动,“走进红色历史、了解党史国情”活动,“党永远在我心中”等系列活动。年初以来,共举办道德教育、家庭教育、普法教育报告会7次,赠送青少年道德书籍300余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手册1000余本,深入学校开展法制教育宣讲3次,发放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手册、传单5000余份,制作道德、法制、礼仪、科普等宣传图板24块。

  通过家庭组合、社校组合、社企组合以及老少组合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节庆日活动。联合县妇联开展了以道德教育、文明礼仪、传承美德等为内容的“携手塑童心、共筑中国梦”欢乐庆“六一”活动,潜移默化地使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举办了《党的女儿》、《南征北战》等经典红色电影展播周活动,并联合县妇联、电业局、文广新局、武警中队举办庆“七一”、“八一”文艺演出,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热情。在纪念建党95周年书法绘画展中,社区的小书法家和小画家们以书法言情,以绘画明志,精心创作了歌颂党、赞扬祖国的书法和绘画作品30余幅。

  联合城建部门开展“树新风、优环境”活动两次,整修社区巷道路面,向社区居民发放争做文明社区居民倡议书2000余份,并积极向社区居民宣传文明知识、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联合电业部门对社区5户特困家庭用电设施进行更换,排除安全隐患。联合公安、工商、药监等部门对学校周边的文化娱乐场所、托管班进行整治,现场消除不安全隐患15处,发放宣传手册200册,规范了经营,优化了环境。编印交通安全基本常识宣传单500份,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同时这个街道还组织由20余名学生组成的爱心团队,开展爱老敬老活动,捐赠衣物130余件(套),有效地提升了青少年崇德向善意识。

  通过政策倾斜、对上争取、单位资助等渠道,以“五失”青少年为重点开展帮扶助困行动。对社区内的3名孤儿每人每年资助1000元,并把每月生活费用提高600元。先后对10名贫困学生每人资助500元,为10名特困大学生每人资助2000元。联合电业局开展“帮扶贫困、关爱孤儿”活动,为社区3名孤儿送去慰问金1500元,联合县农委、第三中学为辖区儿童捐赠了价值3000元的文化体育用品。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