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发力大通关 畅通“丝路带” 访哈尔滨海关副关长王富宽
2017-02-16 09:42: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骞壮 曲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16日讯 践行“一带一路”伟大构想,“互联互通”是关键。作为国家设在黑龙江省的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哈尔滨海关全面深化各项改革,致力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那么,在全方位助力“龙江丝路带”互联互通的实践中,哈尔滨海关如何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做足“通”字大文章,构筑向北重要窗口?记者近日采访了哈尔滨海关副关长王富宽。

  全力支持国际货运班列开通运营

  王富宽表示,哈尔滨海关紧紧围绕龙江发展大局,为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制定好“施工图”和可操作的具体措施,助力“龙江丝路带”建设向纵深推进。

  高效助力“哈欧”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营。进一步加强关铁合作,与哈尔滨铁路局签署合作备忘录,积极与满洲里等海关沟通协作,助力“哈欧”班列开通和常态化运营,提供政策支持并积极协调解决班列运行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推动其成为目前运行较好、市场化程度高、运行周期短、穿行国家少、商业化价值大、安全稳定性强的中欧班列。2016年,通过“量体裁衣”式的通关服务,全年共监管服务进出境“哈欧”班列100班,2380标箱,货值20858万美元。其中,监管出境班列52班,1412标箱,货值7978万美元;监管进境班列48班,968标箱,货值12880万美元。

  支持推动由哈尔滨至叶卡捷琳堡的“哈俄”班列,由哈尔滨、绥芬河经俄罗斯出口货物到韩国的“哈绥符釜”陆海联运开通。自2016年2月27日“哈俄”班列首班开通至2016年底,共监管服务进出境“哈俄”班列50班,4074标箱,货值5615万美元。其中,监管出境班列30班,1560标箱,货值4228万美元;监管进境班列20班,2514标箱,货值1387万美元。

  完善龙江开放要素平台建设

  王富宽表示,为全力支持哈尔滨综合保税区建设,哈尔滨海关成立了海关工作机构筹备组,在国家尚未批准设立专司该综保区海关机构的情况下,克服关区人力资源紧张困难,抽调经验丰富的处级干部和业务骨干进入筹备组,对监管设施建设项目进行把关,提出指导性意见,组织完成了预验收,积极做好验收前期准备工作,确保综保区按期建成封关运营。此外,积极支持大庆、牡丹江综保区和省内相关城市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申建,推动哈尔滨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获批建设,倡议并积极研究推动东北亚航空货运枢纽建设。积极为黑瞎子岛保护与开发开放、中俄东线管输天然气进口、中俄同江铁路大桥和黑河公路大桥等大项目提供政策支持和监管服务。同时,加大海关政策支持力度,制定了支持黑龙江省外贸稳定增长的26项措施和支持“龙江丝路带”建设的具体措施;积极推广黑龙江(哈尔滨)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的上线运行和推广应用,协助开通哈尔滨至莫斯科国际列车(K19/20次)运输国际邮件监管业务,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动其实现常态化运营,有效解决航空运输不能运送3C产品、液体产品问题,同时满足大体积、低成本邮件的运输要求,进一步丰富对俄电商物流渠道,推动了黑龙江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促进外经贸发展意见建议29条。

  以国际合作优化跨境通关环境

  王富宽表示,哈尔滨海关不断加强中俄边境海关合作,自觉将合作融入国家外交、经贸和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过不断深化关局之间、缉私部门之间、隶属海关之间三个层面良好的合作关系,加强政策沟通与理解,努力实现“三互”(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助推龙江打造对外开放的全新升级版。全力支持“龙江丝路带”和俄“滨海1号线”的有效对接。与俄罗斯海关共同采取措施,对过境货物和运输工具(内贸货物跨境运输、“哈欧”班列、“哈绥符釜”陆海联运等)进一步简化监管手续,提高通关效率。为保证国际班列运行顺畅,连续举办了3届由哈尔滨海关、长春海关、满洲里海关和俄罗斯远东海关局、西伯利亚海关局“三关两局”关局长共同参加的“中俄边境海关联席会议”,还分别与俄乌拉尔海关局、伏尔加河流域海关局进行了双边会谈,建立了联系机制,打造便捷顺畅高效的跨境通关环境,为促进中俄贸易便利化提供了有效支持。

  促进发展保障“丝路”畅通

  日前,海关总署出台了《海关总署关于支持新一轮东北振兴的若干举措》(简称《22条举措》),这《22条举措》立足东北地区发展实际,从“打造东北地区重点开发开放平台、优化东北地区营商环境、促进东北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东北地区重点领域改革”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服务支持举措。

  王富宽告诉记者,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哈尔滨海关将围绕“龙江丝路带”建设这一主线,从全面深化改革入手,深度优化内外部发展环境,增强“放管服”累积效应,促进发展保障“丝路”畅通。下一步,将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哈尔滨综保区的封关验收,支持综保区按要求、按时限、按进度封关运作,主动做好海关政策和数据分析服务,为明确综保区的规划建设目标和发展思路提供有力的决策服务;积极推进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和国际陆港建设,推动国际航空货运枢纽项目尽快启动;进一步加大与总署的沟通协调力度,全力支持省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海关特殊监管场所的申建;全力支持推动黑瞎子岛公路口岸、中俄同江铁路大桥、黑河公路大桥和跨江索道、东宁界河大桥等重点项目建设;在绥芬河口岸研究合作开展“绿色通道”项目,在第四届中俄博览会框架下召开中俄边境海关联席会议及中蒙俄三国海关合作研讨会,进一步加强与班列沿线海关的合作,探讨与日、韩、德等国家海关开展联系配合,建立健全“哈欧”、“哈俄”、“哈绥符釜”跨境班列便捷通关协作机制,推动企业开辟新通道、打开新出口,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行效率。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