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五福社区里的一团和气
2017-02-16 11:06:37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郑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6日讯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但随着经济发展和时代的变迁,很多住上楼房的人家,与这种观念却渐行渐远,大多数人恐怕连隔壁邻居叫什么名都不知道。

  今年春节,齐齐哈尔市龙沙区五福社区的王欣却跟邻居格外熟络,互相拜拜年,家里急用东西敲个门借一下,邻居有啥事也找她帮忙打听……热乎的像一家人一样。

  说起这和谐的局面,却是从去年才开始的。“那可真是不打不相识啊。”王欣耸耸肩说,“当时都差点干起来呢,多亏了有社区志愿者。”

  现在一提起当初那段“不堪回首”的经历,王欣还是觉得当时很糟心。原来,去年4月的一个晚上,她快十点到了家,一打开门就傻了,“我家让楼上给泡了。”王欣眼见着天花板往下流水,家具、被褥都湿了,“我这火啊,一下就上来了。”

  王欣跑上楼,可敲半天门也没人开门,有火没处发的她使劲踹了几脚门。夜深人静的楼道,小王连敲带踹,引起了隔壁邻居张大娘的注意。

  “张大娘跟我说,我家楼上是新租的房子,她有房主电话,还好心给房主打了电话。”房主赶来后,王欣要求赔偿损失。可房主认为,这是租户造成的,应该找租户索赔。大半夜的,双方争执不下,就拨通了社区党委书记曾繁荣的电话。

  当时曾繁荣刚要躺下睡觉,接到电话后急忙约上两名志愿者赶到王欣家了解情况。一看双方都在气头上,情绪都很激动,志愿者们赶紧做调解劝导工作。

  “大晚上的,床被全弄湿了,人家小王家在外地,市里连个亲戚也没有,都不知道去哪儿睡觉,能不着急吗。”

  “再说白天停水,租户没拧紧水龙头,也不是故意的”……

  苦口婆心的一顿劝导,双方都冷静下来了,也都做了让步。王欣理解了房主的苦衷,房主则给她出了住宿费,让她先在旅店住下,过后再跟租户商量如何解决问题。等事情解决,已经是凌晨了。

  这次意外的“漏水事件”,让王欣对“宽容与理解”有了新的认识,也明白了邻里和睦的可贵。“要不是楼上阿姨帮我给房主打电话,房主也不会来,水也止不住;要不是社区志愿者来,事情也得不到尽快处理。”

  有和善的邻里、和睦的邻里关系,居家过日子才能一团和气,百姓才能更有“获得感”。记者在五福社区了解到,这一点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社区百姓所认同。而这个一团和气,则和社区里的志愿者们关系大去了,现在只要社区居民有事就会想到社区志愿者。

  这里专门有一个志愿者服务站,名字也很好听,叫“五彩丝带”。红、绿、黄、蓝、橙“五彩”,对应社区党员结对帮扶生活困难群体、美化环境、调解民事纠纷、文化惠民、带动居民参与社区治安防范和城建维护五种志愿服务。王欣与楼上邻居的“漏水”事件,就是“黄丝带”帮忙调解的。

  社区主任张丽向记者展示了表现突出的志愿者照片。“别看我们服务站成立才4年,现在注册志愿者已经有1000多人了。”张丽告诉记者,党员更是社区志愿服务的排头兵,他们时刻传递着践行志愿精神,带动社区居民奉献、互助的氛围也越来越浓了。

  “你看,这些志愿者戴的大红花就是我们党员志愿者马姨做的。”张丽指着表彰志愿者的照片说。

  一旁的社区志愿者李洋插话道,“马姨总是跟年轻人一起参与活动,捡垃圾、处理小广告……别看是80多岁的人了,动作可麻溜了,一点都不比年轻人差。”

  他们说的马姨叫马淑华,今年84岁,是社区的一名老党员,也是热心服务居民的志愿者。别看她年纪大,在社区志愿服务中却经常看到她的身影,也激励很多人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

  记者在社区里随便走了走,就遇到了“橙丝带”志愿者第一网格长范文霞和四名志愿者,她们正如每天那样对社区安全环境进行巡逻。

  “我们会对破坏环境的隐患进行督促,不能让单个行为影响了居民的生活环境。”范文霞一边巡逻,一边向记者介绍着巡逻小组的职能。

  “范姐,又来检查啦。”刚进单元楼,居民就热情地打起了招呼。三楼,一位老大爷正在楼梯拐角处摆弄塑料瓶子。

  “王大爷,这是今天捡的啊。”志愿者王丽珠和老大爷聊了起来,并叮嘱他要及时处理瓶子,不要占用楼道区域。“行,我这就收拾收拾卖了去。”王大爷欣然应许。

  看记者在感慨王大爷觉悟高,王丽珠悄声说,“以前王大爷可是个倔老头呢!”原来,王大爷都把瓶子堆到楼道里,特别影响邻居通行,也构成了安全隐患,“后来,我们想办法给他找了个小仓库。没多久老头也不好意思了,每次捡完瓶子都会当天处理掉。”说着说着,王丽珠的脸上流露出了笑容,“我们的服务是微不足道的,但看到居民有点点改变,心里就会有说不出来的满足感。”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