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天鹅湖”舞动松花江 文化“牵手”促中俄全面交往
2017-02-16 23:1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6日讯(记者 许诺)16日晚,作为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版芭蕾舞盛宴的重头戏之一的《天鹅湖》完美收官,记者从哈尔滨大剧院了解到,此次三台六场的“芭蕾盛宴”平均以每场近1000张的票数卖出,每场超过9成票被抢空。

  “要听懂‘老柴’的音乐,就得了解当年的俄罗斯,他热爱祖国,关心俄罗斯国人们的命运,他把当时的生活感受融化到创作中。”歌剧发烧友雷君先生说,柴可夫斯基的旋律是纯俄罗斯风格,遇到俄罗斯的优秀芭蕾舞团队,在具有北国风貌的哈尔滨大剧院上演,两地文化艺术在台上台下相互碰撞、传输,亲临现场的观众都能表现出对俄罗斯演员的认同和支持。

  “这对我来说就是个惊喜!”来自俄罗斯阿穆尔州的伊利亚是芭蕾舞剧爱好者,此次专程来哈尔滨观看《胡桃夹子》、《睡美人》和《天鹅湖》,他说,即使在俄罗斯,能看到如此密集的世界顶级演出也是非常难得的。

芭蕾舞剧《天鹅湖》剧照。

  此次三部芭蕾舞剧的导演安德烈·彼得罗夫告诉记者,20多年前,他曾频频出访中国。如今最让他感动的是,中国越来越重视文化事业发展。哈尔滨对文化的包容态度也引来更多的外国友人到来,这对于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

  人文交流与合作不仅是中俄双边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扩大与深化其他各领域交流的长久动力。黑龙江省文化厅巡视员綦军介绍说,近年来,黑龙江省坚持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并举。“以‘中俄文化大集’为例,已成功举办了七届,邀请中俄国家、省州级艺术家以及著名演出团体,共同打造具有中俄民族特色的文化盛宴,这是中俄两国之间重要的机制性文化交流项目。”綦军说,在成功举办的第三届中俄博览会上,黑龙江交响乐团和俄罗斯蓝陶瓷舞蹈团等中俄名家联袂演出,文化助力两国经贸合作的优势充分体现。

  除此之外,我省俄罗斯油画艺术发展势头强劲。邀请俄罗斯艺术家来哈参加大型采风创作活动,有力促进了俄罗斯油画在哈尔滨落地生根,互融共享。哈尔滨国际油画交易中心2016年开展大型活动63次,累计销售原创油画1211幅,销售额700余万元。哈尔滨美术馆常年举办俄罗斯人民画家精品展和俄罗斯油画主题展,作为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集俄罗斯人民画家代表作之大成的专题展览,与油画交易中心互为补充,成为哈尔滨极具代表性的城市名片。

  记者从黑龙江省文化厅了解到,2017年,黑龙江省文化厅将重点谋划实施第八届中俄文化大集、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开幕式演出、滨海边区日、中俄文化艺术交流周等重大文化交流项目,扩大中俄文化大集的活动范围和参与主体。同时将继续在黑龙江省与俄有关州区合作的框架下,开展一系列文化交流工作。选派优秀文艺团体参加在俄举办的地区日文艺演出及展演活动,接待俄州区文艺团组来我省进行交流演出。组织黑龙江省交响乐团赴俄参加第二届马林斯基远东国家文化艺术节,组织黑龙江省歌舞剧院及哈尔滨交响乐团与俄罗斯远东马林斯基剧院开展互访交流合作,包括合作举办艺术大师班、互派艺术家到对方进行合作演出,进一步加深双方文化交流与合作。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