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编辑推荐]任性后果很严重 坐飞机不关手机最高罚5万元
2017-02-16 23:54:57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6日讯 “我只是稍微开一会手机,怎么会这么巧会干扰到飞机航行?”,“我真的有急事处理,飞机上非开手机不可……”,在飞机上不愿关闭手机的人,总是可以找出很多自以为是的理由。

  资料图

  2月13日,深圳飞往哈尔滨的航班即将到达。飞机降落过程中,旅客李某开启手机并拨打电话,安全人员多次劝阻无效后报警。飞机降落后,哈尔滨机场派出所民警将涉事的李某带到派出所。李某交代,他明知飞机飞行过程中必须全程关闭电子设备,但由于急于跟地面接站人员取得联系,没想到惹来如此严重的后果。

  2月6日,牡丹江飞往北京的航班上,飞机飞行和降落期间,旅客王某均打开手机听音乐,在安全员上前劝阻时,王某拒绝关闭手机且态度恶劣。飞机降落后,民警依法对王某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2月5日,南昌飞往北京的航班上,女性旅客牛某在飞机起飞前滑行时不关手机,空警进行劝阻,牛某仍拒绝关机,空警在表明身份进行口头警告后,牛某态度恶劣仍拒绝配合工作。飞机落地后,民警依法对牛某处以行政拘留三日的处罚。

  1月5日,哈尔滨飞往北京的航班起飞后,女性乘客张某仍在使用手机,机组人员要求其关闭手机,但张某拒绝配合,后经多次劝说,张某仍然拒绝关闭手机,最终安全员强行将张某手机关闭。飞机降落后,民警依法对张某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此类违法行为,对4名涉案违法人员均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资料图

  我国航班对手机的管控严格

  中国民航局2016年8月8日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修订征求意见,明确了14种危及民用航空安全和秩序的非法干扰行为,可施以最高5万元的重罚。其中,飞机上“违反规定使用手机或者其他禁止使用电子设备的”也赫然在重罚之列。

  资料图

  飞机上开手机到底有多可怕

  据哈尔滨机场警方介绍,在飞机上使用电子装置会干扰飞机的通讯、导航、操纵系统,影响与地面的无线信号联系,尤其在飞机起飞、下降时干扰更加严重。以移动电话为例:移动电话不仅在拨打或接听过程中会发射电磁波信号,在待机状态下也与基站产生不间断的信号联络,虽然每次发射信号的时间很短,但具有很强的连续性。飞机在平稳飞行时,距地面6000米至12000米,手机根本接收不到信号,无法使用。只有在起飞和降落过程中,手机才会与地面基站取得联系,但此时干扰导航系统产生的后果最为严重。即使只造成很小角度的航向偏离,也可能导致机毁人亡的后果,是威胁飞行安全的“杀手”。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资料来源:济南日报、生活报)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