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冰城大剧院300场展演诠释艺术之都
2017-02-17 07:05:52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2月17日讯 记者从16日省政府主办的黑龙江省对外文化交流暨打造东方歌剧之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我省将继续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哈尔滨大剧院将开展“横向三节”“纵向八系列”等300多场文化活动,这种演出的排列结构在世界各国剧院中是独一无二的,将把哈尔滨打造成“东方歌剧之都”。

  据了解,2017年,省文化厅将重点谋划实施第八届中俄文化大集、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开幕式演出、滨海边区日、中俄文化艺术交流周等重大文化交流项目。将在第八届中俄文化大集框架内,将我省沿边城市纳入活动范围,鼓励沿边地市与俄毗邻州区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扩大中俄文化大集的活动范围和参与主体。今年,省文化厅将接待俄州区文艺团组来我省进行交流演出,如组织黑龙江省交响乐团赴俄参加第二届马林斯基——远东国家艺术节,组织黑龙江省歌剧院及哈尔滨交响乐团与俄远东马林斯基剧院开展互访交流活动,包括举办艺术大师班、互派艺术家到对方进行合作演出。

  今年4月1日、2日,哈尔滨大剧院迎来开幕一周年纪念演出,许多冰城观众“只闻其声未见其面”的《但愿人长久——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将再度登上哈尔滨大剧院的舞台,届时,郑小瑛、方明、濮存昕、乔榛、肖雄等原班人马将在交响乐队伴奏下再次上演现场版美轮美奂的“中国诗词大会”。目前,哈尔滨大剧院正在与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哈尔滨演艺集团商讨联合组建生产型剧院的合作意向,期待不久的将来,“东方歌剧之都One month one oper a”的理念首先在哈尔滨得以实现。

  “横向三节”:首届“哈尔滨之春国际戏剧节暨第七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首届“哈尔滨青年古典音乐节”、第二届“哈尔滨大剧院艺术节”

  “纵向八系列”:世界桂冠剧院现场系列、钢琴总动员系列、室内乐ABC系列、蓝色爵士系列、金色留声机系列、21人(人文)论坛系列、双周舞蹈剧场系列、小剧场戏剧展系列

  “三节”具体有哪些演出?

  1、以“每个人与他的命运”为主题的首届“哈尔滨之春国际戏剧节”。三月起张爱玲原著、许鞍华导演、王安忆编剧、焦媛主演的《金锁记》,中国国家话剧院镇院大戏《大宅门》,陈佩斯导演的《阳台》、《托儿》,田沁鑫导演的《北京法源寺》以及由比利时导演卢克·帕西法尔执导俄罗斯圣彼得堡波罗的海之家剧院演出的莎士比亚经典剧目《麦克白》、由意大利导演朱丽叶·卡斯特鲁奇执导德国邵宾纳剧院演出的《俄狄浦斯》、由托马斯·奥斯特玛雅导演的《玛利亚的婚后生活》等集中亮相首届“哈尔滨之春国际戏剧节”。值得一提的是,由驱动传媒出品、欧洲剧场巨人克里斯蒂安·陆帕导演的史铁生作品《酗酒者A(关于一部以电影为舞台背景的戏剧之构想)》,和由波兰导演格热戈日·亚日那执导的鲁迅作品《铸剑》将作为原创首演剧目亮相本届戏剧节。

  2、首届“哈尔滨青年古典音乐节”,自“欧洲青年古典音乐节”延展而来,将每年聘请一位世界著名指挥大师作为音乐节导师或艺术总监,将集合亚洲、澳洲、欧洲、美洲的多支青年音乐才俊组成的乐团欢聚太阳岛。音乐节以“一节两赛”的形式亮相世界,包括世界级钢琴比赛和弦乐四重奏比赛。

  3、第二届“哈尔滨大剧院艺术节”期间,将上演被称为俄罗斯当代戏剧灵魂的列夫·朵金导演的契科夫三部曲《樱桃园》、《三姐妹》、《万尼亚舅舅》;来自俄罗斯的经典剧作《叶甫根尼·奥涅金》、当代芭蕾《安娜·卡列尼娜》、《堂吉诃德》以及来自歌剧王国意大利的《茶花女》、《卡门》、《艺术家的生涯》、《假面舞会》、《爱之甘醇》、《奥赛罗》等八部世界经典歌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