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输血"与"造血"并举 肇源镇精准扶贫"不留死角"
2017-02-17 08:57:39 来源:大庆网  作者:震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7日讯 春节刚过,肇源县肇源镇的精准扶贫工作已悄然深入展开。带着未消的年味,镇村干部深入到村屯,到贫困户家中,帮助研究春耕生产,调整结构,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切实让该镇贫困户感受到精准扶贫带来的温暖。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这个镇迅速行动,经过反复甄别,认真审核,精准识别各类贫困户817户、1574人,其中省级贫困户154户、295人,国家级贫困户663户、1279人。该镇始终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帮助贫困户找准脱贫致富路子。

  建队伍,强化保障,做到集中攻坚,解决“谁去扶贫”的问题。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农业中心、经管中心、财政所、民政办、党政办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工作组织,在各村组建了由包村领导和精准扶贫工作人员、村干部为成员的帮扶工作组,实现了“一村一组,帮扶到户”的精准扶贫队伍。深入各村各农户逐户计算核查,为全镇精准扶贫提供科学依据,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严程序,精确识别,做到“扶真贫”,解决“扶谁的贫”的问题。本着民主、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建立健全完善的精准识别机制,严把“群众申请关”、“民主评议关”和“公开公示关”,对贫困户的基本状况、家庭成员、经济状况、致贫原因、帮扶责任人、帮扶措施、年度帮扶计划、帮扶进度和各项数据分析、发展方向等进行户情建档,确保贫困人口信息数据的准确性,确保整个精准扶贫工作实现精准管理、精准分析、精准施策,确保全镇精准扶贫工作不断提质提效。

  出实招,力求实效,做到“真扶贫”,解决“怎么扶贫”的问题。依据“扶贫档案”,实施对症扶贫,以选择与贫困户的现实条件相适应的扶持方式为导向,铺就脱贫之路。在深入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的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的、切实可行的支付措施,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确定全镇依托本地特点和优势,以“三农服务中心项目区为依托,以四方山稻米精深加工和解放村蔬菜生产加工物流为导向”,初步形成了“一项带两翼,环路连全镇”的产业发展格局,带动全镇贫困户脱贫不返贫,真正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