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年后大庆菜价下滑15% 与去年同期相比每斤菜便宜1块多
2017-02-17 09:01:14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李慧呈 李佳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7日讯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是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通俗的说,这个指数越高,手中的现金就越贬值。

  2月15日,记者从市物价等部门得知,今年1月份,我市CPI与去年1月相比上涨0.9%,其涨幅排名在省内13个城市中“垫底”。进入本月后,随着蔬菜等食品价格的快速回落,和百姓关系密切的“菜篮子”变得更轻了。

  上月CPI站上“0时代”

  来自我市物价部门的监测显示,与上月中旬比较,到1月下旬时,全市多家超市销售食品中,牛肉、鸡肉、羊肉价格有所上涨;10多种蔬菜品种当中,绝大多数出现上涨;水果类商品中,苹果、西瓜价格上涨,橙子、香蕉价格下降。到上月月底时(临近春节),各类肉食品、蔬菜和水果的价格均普遍上涨。在食品价格涨势明显的同时,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其他几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中,交通、旅游等价格也有所上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月CPI涨幅。

  从省内13个地市比较,齐齐哈尔等4个城市1月份CPI同比涨幅均进入了“2时代”,大庆站上“0时代”(处于低位运行)。这一情况也传递出一个信号:不仅本地市场食品供应充足,而且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较高时比较,人们花同样的钱却能买到更多的蔬菜、水果等商品。

  较去年同期每斤菜便宜1块多

  从2月份上旬开始,百姓关心的各类食品价格已经快速回落。据市内多家超市生鲜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和去年这个时期相比,目前蔬菜价格跌幅达15%。他们也注意到,和去年同期相比,现在有的蔬菜能便宜几毛钱,有的便宜一两块,有的便宜得更多。平均来看,现在的菜价较去年同期,每斤便宜了1块多。

  晚报记者先后咨询并走访了红岗超市、乘风新玛特超市、永辉超市、新东风购物广场超市等多家商超。目前,在这些超市所销售的各类蔬菜当中,土豆、芹菜的价格均在1元多;尖椒、菠菜、黄瓜、茄子的价格普遍在每斤2-3元之间;夹豆角的价格多为每斤3元多;韭菜的价格每斤4元多,等等。蔬菜掉价了,可能买一次感觉不到多大实惠,但对于一日三餐的百姓而言,带来的可是不小的实惠。另外,肉类食品当中,百姓常常购买的猪肉,其平均价格也比1月份每斤便宜了1元。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