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互联网+智慧模式打造新型社区生活环境
2017-02-17 09:38:19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刘发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7日讯 佳木斯市民政局结合全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实际,促进互联网+智慧社区模式的推广与应用,通过建立社区治理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运用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提升社区服务能力,打造社区基层设施高端化、居民生活现代化、社区服务集成化的新型社区生活环境。

据了解,佳木斯市智慧社区信息化平台优先建设政务类应用,逐步接入事务类应用,安全保障开放服务类应用,逐步形成完善的区域一体化社区管理和服务平台体系。依托门户网站、自助终端、手机APP等交互渠道,整合社区服务管理体系有关职能,以此平台作为基础,实现对居民“吃、住、行”等生活要素的市、区、乡镇、社区四级管理平台,社区综合信息、公区服务一站式办理、居家养老、便民服务、呼叫监控五大系统模块,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互动化和协同化的社区居民工作生活的主要方式。

佳木斯市成立了佳木斯市智慧社区信息化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市民政部门会同相关部门统筹规划、资源整合、设施布局,优化工作流程,负责项目组织协调、需求对接、项目推进、平台管理使用及监督考核等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信息化建设,发挥通信运营商、信息化服务商和软硬件供应商在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优势,降低信息平台建设和维护成本;公安部门完成人口管理、综治安全、一站式办事等系统建设,实现数据共享、服务便民。指导信息安全建设,定期组织开展信息安全风险评估,加大对违法泄密行为查处,确保信息安全。

全市还鼓励吸引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其中,通过采用租用网络、共建平台、外包服务等方式,调动相关运营商、信息服务提供商的积极性,积极探索政府搭台、企业运行、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多方投入机制,基本建成“资源共享、协同服务、方便快捷、惠及全民”的社区信息化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刘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