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伊春市翠峦区便民"一站式直通车" 直通百姓心窝
2017-02-17 10:17:02 来源:东北网-伊春日报  作者:张铁馨 纪晓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7日讯 近年来,伊春市翠峦区把完善社区建设作为重点惠民工程之一,自2013年9月全面推行社区管理扁平化和居民事务自治以来,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完成了8个社区的标准化建设,将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打造成让居民“大事不出社区,小情不出小区”的崭新便民平台,使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更为便利的“一站式”服务。

  “现在居民办事方便多了,就拿各种认证来说,过去来来回回得跑上好几趟,现在在家门口动动手指就能全部办结。”翠峦区育林社区居民朱大妈高兴地对记者说。

  记者在翠峦区育林社区便民服务大厅看到,在一台社区自助服务终端机器前,一位居民将自己的身份证放在感应处后,点击“指纹认证”,屏幕上出现了详细的个人信息,确认无误后,手指在指纹识别口处轻轻一点,过去繁琐的认证流程就完成了。

  办事速度慢、效率低、环节多等问题曾一度是社区服务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如今,翠峦区各社区通过方便快捷的自助终端机器、热情周到的服务、清晰可见的标准化业务办理流程等便民服务措施,彻底疏通了社区服务百姓的渠道。

  “我和老伴儿都不识字,水电费交费不及时。现在好了,家里需要办理的大事小情,到社区几分钟就能全部解决。”新建社区居民许大爷高兴地讲着社区“一站式”服务给他带来的便利。

  新建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过去,像许大爷这样的情况有很多。老人们年龄大、身子弱,子女不在身边,家里有个大事小事很不方便解决。如今,医保、社保、计划生育以及各类认证、登记和证明,甚至水电费都可以在社区内完成,“一站式”的社区服务不仅为居民提供了方便、带来了便利,更成为百姓们的第二个家。 据了解,仅2016年,翠峦区各社区共为1616人办理了低保、助残补贴;为1.2万余人办理了生存认证;为2.03万人办理了医保登记;为1750户居民办理了低收入补贴;为393户低保家庭申请了医疗救助;为780名居民登记参保了安康保险;为421户困难家庭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金;发放独生子女费17.46万元。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