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海关总署出台新政 支持新一轮东北振兴
2017-02-18 07:14:5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曲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18日讯 记者从17日哈尔滨海关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海关总署出台了《关于支持新一轮东北振兴的若干举措》。《举措》旨在打造东北地区重点开发开放平台,促进东北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建立与大型机械装备制造业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保税监管模式,按照合同期限进行监管。支持新能源汽车、高端医疗器械、轨道交通装备及机器人智能装备等产业转型升级。鼓励支持企业引进高科技精密加工设备,积极开拓重大装备国际市场,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积极探索适合服务贸易发展的海关管理模式,完善服务贸易海关监管制度,研究开展以进出口货物为载体的服务贸易统计,促进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融合发展。继续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服务外包保税监管。为国际交易会、博览会等品牌会展提供优质的通关服务,提高暂时进出境展览品通关便利度,提升会展业国际化水平。

  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促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和保税服务多元化协调发展,引导加工贸易向产业链两端延伸,探索建立总部式一体化保税监管模式。取消异地加工贸易审核环节,企业可直接在加工企业所在地主管海关办理手续。

  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和服务东北地区林业、能源、冶金、化工、建材、装备制造、农畜产品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引导企业用好用足国家鼓励类项目减免税政策。支持东北地区“进口抓落地,出口抓加工”相关政策落地,支持森工、农垦等产业转型期企业赴俄蒙开展合作,承包境外建设工程,开展资源开采、森林采伐、农作物种植等投资,带动设备、技术、标准、产品和劳务的输出。充分发挥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作用,调研“回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完善海关进口审价工作。积极探索对承包工程、服务贸易设备、物资、人员通关的便利化模式。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