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55米高重60余吨 "大块头"电力输电铁塔搬家
2017-02-18 09:03:5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永奎 张桂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18日讯 为55米高、自重60余吨的电力输电铁塔搬家是怎样的场面?日前记者在距离大庆市东北方向50公里处的500千伏大松2、3号线浸泡区段线路改造工程施工现场,见识了这惊心动魄的一幕。

  8时30分,随着现场施工负责人“开工”指令的下达,8名训练有素、全副武装的专业人员迅速而有序地攀到塔顶。此时,塔身旁一台350吨大吊车也发出轰鸣,巨大而有力的“臂膀”缓缓伸向塔上,塔上8人在吊车的配合下,两人一组开始一点一点解开上横担和中横担之间塔身连接处的螺栓。

  9时45分,在地面指挥人员、吊车司机和地面辅助控制人员的密切配合下,塔头部分被缓缓吊起脱离塔身。抬升、转臂、下落……当距地面5米左右时,地面上另一台240吨吊车也开始伸出吊臂,工人们用吊钩吊住了塔头的中下部……

  10时15分,塔头被稳稳地平放在了地面上。

  “第一吊安全顺利,下面还有3吊呢!为给这个‘大家伙’顺利‘搬家’,我们要将整个塔自上而下分解成4段一一吊下。然后,再自下而上将这4段连接在前面的新塔基上;”现场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杨宏涛对记者说:“为了打好这场‘攻坚战’,今天塔上塔下共有40人参战,投入大型吊车等车辆、机械5台套。整个塔全部移完并组装完成得需要大约两天时间。今天的任务是将500千伏大松2、3号线68号电力输电铁塔迁移到新塔位。这是本次改造工程的重中之中,因为,它是待改造的41基铁塔中塔形结构最复杂、塔身最庞大的一基塔,基塔本体就有55米高,自重达61.1吨……”

  据了解,500千伏大松1、2、3号线是我省主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西部唯一的超高压联络通道,也是内蒙古呼盟电网外送的重要通道,对保障全省电网安全运行至关重要。2013年12月,受黑龙江特大洪水浸泡影响,该线路位于大庆水库附近淹没区内的030号至070号间的82基铁塔塔材、地脚及基础遭受冰冻,危及线路安全运行。在省电力公司的统一指挥下,省电力检修公司精心组织,经过33天的“鏖战”,于2014年1月14日完成了大松线铁塔冻胀抢修工作。为了彻底消除隐患,2015年12月31日至2016年3月12日,国网黑龙江检修公司组织完成了大松1号线铁塔浸泡区线路改造工作。这次进行的500千伏大松2、3号线浸泡区段线路改造工程是抢修改造的最后一期工程,也是难度最大的一个工程。

  记者从省电力检修公司了解到,攻坚战自去年12月中旬现场冰面厚度和承重力达到施工要求时拉开帷幕,工作人员顶风雪、战严寒,连续奋战30天,较计划提前12天完成了41基铁塔的基础施工。春节刚过,500千伏大松2、3号线浸泡区线路改造工程电气施工全面“打响”。400余人、13个工作组在16.2千米的线路沿线同时开工,不同吨位的10余台大型吊车,20余台套的各种机械车辆穿梭于莽莽“冰原”上。现场人员每天6点半开工一直干到下午5点半,黑天了才收工。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安全、保质、高效完成改造任务,早日彻底消除黑龙江西部电网最大的安全隐患”。

  从8日早到9日中午,历时26小时30分钟,61.1吨重的68号换位塔平安地移到了新位置——至此,500千伏大松2、3号线浸泡区线路改造工程已完成移塔36基。预计3月3日前,改造工程将全部完工并恢复送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