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拉动农民创业 2.4万户农民三次产业中当"创客"
2017-02-19 10:01:45 来源:大庆网  作者:卜宪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9日讯 “家兴人兴事业兴,福旺财旺运气旺”。正月初七过后,从城市到乡村的店铺又开始开门纳客,春节时贴上的对联在早春的微风里飘来荡去。

  杨斌是林甸县农民,7年前跟着父亲来大庆打工,一个月收入2000多元。如今,已经娶妻生子的他,为了多赚些钱养家,这个春节没回老家过年,而是在大庆租了一间房,把母亲与妻儿接了过来一起过年。据杨斌讲,在林甸县农村,他家有10亩地和一栋新盖的大砖房,等钱赚得差不多了,年龄再大些时,自己回家做生意。

  杨斌的这种想法正吻合了大庆市拉动农民创业的做法。去年,大庆市把农业工作重点调整到农民创业上来,目前全市创业户数2.4万多个,参与创业人数6.8万人,拉动就业11.8万多人。其中,第一产业创业户数1.1万个,参与创业人数3.1万人,拉动就业5.4万人;第二产业创业户数0.45万个,参与创业人数1.9万人,拉动就业3.6万人;第三产业及其他创业户数0.85万个,参与创业人数1.8万人,拉动就业2.8万人。

  记者在市农委了解到,大庆市以新型经营主体、务工有成人员、农村经纪人、农村专长人员等四类人群为重点,围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种植业结构调整、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发展非农经济四个创业板块搭建平台、倾斜政策、强化服务,优化农民创业环境,拓展农民创业渠道。

  肇源县的司秀艳,从20多年前身无分文的“裁缝妹”,如今成了拥有千万元产业的农村合作社的“一姐”。在她的带动下,合作社入社成员扩大到全县百余个自然屯,耕地近10万亩。合作社业务范围,也拓展到了农业生产资料的研发、集体购买,农资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研究、示范、推广、指导及市场信息的交流,农产品的销售、加工、运输、储藏等各个方面,成为农村妇女的样板,人们真心地把她戏称为“合作姐”。司秀艳出名了,找她“种”钱的人越来越多。

  在农村,典型的力量有着相当的魅力。为啥?典型就是农民“抓”钱的一个标杆。为了强化典型培育,大庆市制定了农民创业典型培育计划,逐级分类培育农民创新创业典型。目前,全市在领办创办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展农产品销售和农业科技服务,经营农业专业园区、生态旅游农业、农机服务实体、转化农业科技成果和创办经济实体等方面培育扶持60多个创业典型。

  靠养狐貉走上富裕路的杜尔伯特县泰康镇张华翠,她家每年的收入都在20万元以上,令同村的姐妹们羡慕不已。

  “翠,我们也想让你帮帮挣点钱,行吗?”“好哇。”没想到,当一些人试探性地向张华翠取经时,她却把养殖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大家。不仅如此,凡是养殖户有事,无论路多远她都随叫随到。

  村民刘星的母亲常年有病,张华翠免费为他们的母狐人工授精,并经常到家中进行指导,使刘家的养殖业获得了成功,实现了当年脱贫。不仅刘星得到过她的帮助,一些下岗职工、困难、残疾人等也得到她的帮助,先后赊给困难户种狐貉100多只,扶持他们脱了贫。在她的带动下,周边群众发展起了狐貉养殖业,并且规模逐渐扩大。多的年收入达30万元,少的也在2万元左右。

  为了把创业正能量的火炬传递得更远,今年大庆市将创新拓展创业渠道。以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统领,紧紧依托粮食、果蔬、畜牧产业发展基础,重点突出粮食规模生产、畜牧标准养殖、棚室专业经营、做大林下经济、创办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产品物流销售、旅游休闲农业、境外农业开发、农村公共服务、城市服务需求等10个方面开展农民创业。积极引导农民立足本地农业资源,创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水稻、杂粮、乳品、瓜子、烤烟等特色优势产业农产品加工企业。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