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跨境农业开发互惠双赢
2017-02-20 07:32:5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颖 赵辉 杜怀宇 王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侨兴公司在境外的粮仓。本报记者苏强摄

  黑龙江日报2月20日讯 积极做强“头”在境外、“尾”在境内的全产业链经济,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绥芬河境外中鼎中俄农牧业示范园、侨兴远东现代农业等基地已经初具规模,实现了境内外产业深度对接、互动发展。

  出绥芬河公路口岸向东南约16公里,就进入了俄罗斯波格拉尼奇内口岸。距离波格拉尼奇内口岸8公里的波格拉尼奇内区波依哥村,就是绥芬河侨兴远东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所属“伊列娜”农场场部。几百只肥硕的鸽子在身边悠闲地觅食,农场张场长无奈地告诉记者:“雪一落,鸽子在大地里找不到吃的,就全来这里觅食了。农场每年这项损失,以吨计呢。”

  在一片黄豆地里,六台佳木斯产的“约翰迪尔”大型联合收割机正紧张作业。张场长说:“伊列娜”农场2016年种植玉米2800公顷、大豆7000公顷,预计收获大豆1万吨、玉米2万吨。面对在俄罗斯土地上的丰收,侨兴远东现代农业项目负责人杜华林告诉记者:广东侨兴集团是一家以通讯终端为核心同时延伸到卫星通讯、智能家居、矿产能源等领域的多元化产业集团。2016年初,侨兴集团牵手绥芬河宝国经贸公司组建了绥芬河侨兴远东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境内外联动项目——境外粮食种植、畜牧养殖,境内粮食回运加工项目,总投资6亿元。目前境外种植、养殖项目已完成投资1.25亿元,在俄罗斯收购了“伊列娜”有限责任公司和“绿色田野”公司,总计16.5万亩土地,年可产大豆1.5万吨、玉米2.5万吨。

  而在80多公里外的哈罗里区普里卢基村的中鼎牧业—龙源润丰“中俄农牧业产业示范园区”,中国养殖业正做得风生水起。

  园区负责人说,这里的养猪场是2015年建设的,7栋猪舍面积大约8000平方米,目前存栏2800头,全部在本地市场销售,前景非常好。

  在养猪场对面坡地上的一大片标准化的棚舍,是中鼎的养牛基地。场长刘学身说,这里气候、牧草质量等条件十分优越,是天然的生态牧场,最适合养牛,生产高品质的牛奶。

  中鼎联合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牧乳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大型乳业集团。2015年,全资收购黑龙江省龙源润丰经贸有限公司和俄罗斯龙公司,在俄罗斯开展农产品种植、奶牛、生猪养殖业务。计划未来3至5年,连续投资30亿元打造中俄农牧业产业示范园区。目前,他们已在俄罗斯租赁土地1万公顷、种植作物6000公顷。计划养殖奶牛5万头、蛋鸡30万只、生猪5万头。待国家检疫局完成乳制品回运评估后,可开工建设境内乳制品加工生产巴氏液态奶项目。

  中俄两国在农业生产、农产品贸易和农业项目投资方面具有非常强的互补性,发展前景广阔。越来越多像侨兴、中鼎这样的大企业,把投资方向瞄准了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农业开发。据统计,目前我省对俄农业投资的领域已经逐渐从种植业向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以及物流领域延伸发展。投资规模比较大的境外农业园区达到20个。粮满囤、豆满垛、猪满圈、牛成群,从春到秋,在俄罗斯远东地区肥沃的黑土地上,许许多多辛勤的耕耘者正在收获无尽的希望和未来。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