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近期返乡人员将陆续到岗 节后用工荒问题近日有望缓解
2017-02-20 09:03: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李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0日讯 节后返乡过年人员不能按时到岗,造成了年后一段时间大庆各行业频现用工荒现象。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时下大庆各饭店、洗车行、快递公司、销售行业等多领域用工荒问题依旧存在,业内人士预计,近期返乡人员将陆续到岗,人员紧缺情况将有所缓解。

  年后用工荒问题依旧存在

  昨日上午,记者先后走访了东风新村十区以及经六街附近的多家饭店了解到,虽然新年已经过去二十多天了,但是用工荒现象还依然存在,多家饭店门口都贴着大幅的招工启事海报。

  “现在店里就四个服务员到岗工作,后厨人员没有全部到岗,赶上饭口,上菜时效很难保障。”东风新村十区一家饭店的老板向记者介绍说,虽然正月十五都已经过去一个多星期了,但是店里的服务员并没有完全到岗,有的因为个人原因请假,有的回家过年还没回来,招聘启事贴出去很久了,到店询问的人却很少。

  高女士是某休闲品牌的大庆代理商,提起年后的招工难,她也有一肚子苦水。“服装销售人员一般都是年轻人比较多,过完年有两个员工提出准备辞职结婚,还有跳槽的,商场春季促销又开始了,短促工都不好招。”据她介绍说,由于人员压力,现在公司的商品部、会计部等人员都不得不兼职导购员以缓解年后用工压力。

  除此之外,记者采访了解到,年后找保姆难、快递时效跟不上都跟年后工作人员不能全部到岗有直接关系。

  近期用工荒现象将有所缓解

  采访中,部分受访者表示,虽然也会采取提前招聘、加薪、上保险、工龄奖等多种方式来应对用工荒问题,但是效果都不是很明显。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用工荒现象主要集中在低端的劳动密集型行业,这与此类行业人员综合素质、流动性以及其思想观念有很大的关系。此外,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又分流了部分青年人群,加剧了各行业的用工荒问题。

  东风新村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对于返乡过年的务工人员来说,好多都是全年只有春节能回家,但一般过了正月十五大多数人都会陆续返岗或是开始找工作。“根据我们公司目前登记的人员到岗时间和往年经验推断,近期好多周边市县到大庆务工的人员将会大量到岗,预计近期各行业的用工荒现象将有所缓解。”

  链接

  大庆服务业价格回归节前水平

  春节期间,洗车贵,吃饭满世界找地,蔬菜肉类进入“看涨模式”……每年春节假期,假期综合征给市民带来不便的同时,也让市民的钱包迅速“缩水”。而随着春节的远去,各行各业陆续开工,大庆商场、超市、店铺的客流量恢复到平时水平,涨价的服务价格也开始回归节前水平。

  春节前夕的用工荒,使得服务价格出现很大涨幅,理发、洗车、钟点工的价格都成倍增长,让经营者都大赚了一笔。近日,记者走访大庆消费市场了解到,不少服务行业的价格开始回落,逐渐回归节前水平。

  记者了解到,春节前,大庆洗车价格普涨,由平时的洗一辆小车20元变成30元甚至是50元。而近期记者走访发现,现在洗车价格基本恢复过节水平。

  平日里洗一次头发要十几元,而春节期间要涨到30元到50元。而随着春节、元宵节的结束,大庆各理发店客流量开始下降,服务价格也随之回到了常态。

  与节前人流拥挤车辆拥堵的场面相比,大庆市场的客流量已经大幅度减少。

  新玛特附近一个经营水果的摊贩告诉记者,春节一过,客流量一下子降了一多半,市场和节前比起来冷清了许多。

  而相对于其他服务业,节前餐饮娱乐等行业没有大幅度涨价,节后价格上变动也不大。

  记者采访了解到,一些大型的娱乐场所依然需要提前预订,“从春节开始,我们每天的预订情况都很不错,这种情况估计会持续到这个月底结束。”一家娱乐会所的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