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礼品回收行业生意惨淡 部分经营者考虑关门或“转行”
2017-02-20 09:13:05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李晓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0日讯 逢年过节走亲访友,难免要提一些高档烟酒、保健品,作为礼物送给别人,可是有些人,收到的礼品太多,就会想到低价卖出去,于是,春节后,就会出现大量烟酒礼品,流向市场。

  2月18日,记者走访大庆多家烟酒商行发现,随着“节日禁令”的实施及高端白酒价格持续跳水,以往节后都会迎来旺季的礼品回收生意,却格外冷清。

  除了烟酒回收遇冷外,购物卡、加油卡等新式礼品的回收,也受到冲击。许多烟酒行店主,不再看好高档烟酒回收这一行业,部分经营者,甚至选择关门或考虑“转行”。

  礼品回收店生意“静悄悄”

  春节过后这些天,家住湖滨教师花园小区的孙女士,收拾屋子非常轻松,前几年却并非如此。

  孙女士说,前些年,一到过年过节,不少亲戚朋友会带着礼品到家里来,礼品都很贵重,但不实用,堆在家里还占地方,东西用不完,就卖给了回收店,现在都不送礼了,挺好。

  记者拨打了3位从事礼品回收生意老板的电话,其中两个人表示,生意不好做,已经不再经营这一行当了。另外一人虽然仍在做,但说生意不好,节前节后都没生意可做。

  采访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往年在路边经常可以看到的“烟酒回收”的招牌,今年明显少了许多。

  “今年的生意太差了,入行这么多年,头一回这么长时间没开张。”某名烟名酒店老板告诉记者,开店以来,他的回收生意已经有了稳定的客户,逢年过节,客户们收到的好烟好酒,都会第一时间拿到自己店里,但今年却什么都没有收到,打电话给以往的客户,也都说手里没有烟酒。

  原本准备趁过完年大赚一笔,没想到却落了空的烟酒回收店,不只这一家。记者在东湖一家烟酒回收店看到,相比往年的热闹景象,今年店里冷清了许多。

  “生意不好,从年前开始就没什么生意了,想着年后能接到回收的生意,但现在看来,也没什么动静了。”店老板告诉记者,他准备另谋出路了。

  折价厉害利润大不如前

  随着礼品回收生意遇冷,高档烟酒以及购物卡等礼品的回收价格,也跌入低谷。

  记者先后走访多家礼品回收店,询问礼品回收的价格,店铺老板表示,要看到实物才能报价。

  “香烟暂时不收,因为不是很好辨别真假,而且即使收了,再出售也比较困难。”店铺老板说,酒的价格要根据市场行情来定。

  在高新区富民街一家烟酒销售店,一老板介绍,今年烟酒回收的价格,比往年低了很多,以往售价上千元的白酒,目前市场回收价格在400元钱左右。店主表示,因为价格偏低,很多顾客宁可自己留着。

  做烟酒礼品回收的王某介绍:“以往光春节这段时间,就能赚三万元左右,但最近这两年,生意一年不如一年,初八开业至今,没做几单生意。”

  他表示,在节日禁令这个风口上,高档烟酒买的人少了,卖的人少了,生意一落千丈。

  从事礼品回收的张某说,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出台,节俭过节蔚然成风,送礼的少了,单位发的福利少了,团购的购物卡、消费卡也少了,来他们这里卖东西的,自然就少了。

  除了烟酒回收遇冷之外,购物卡、加油卡等新式礼品的回收,也受到冲击。“购物卡现在我们基本都不怎么收了,数额太少,利润太低,1000元,6.5折收,超过一万元的,按8.5折收,再少就白玩了。”在新村新玛特附近,一位多年从事礼品回收的男子对记者说。

  网上回收生意悄然“火爆”

  记者在调查时也发现,与实体礼品回收店的惨淡相比,网上礼品回收生意,显得很红火。记者在网上输入“大庆礼品回收”字样后,搜索到了227000个结果,记者打开一个礼品回收页面发现,主页上不仅有店家介绍、回收产品类型等信息,还打出了“专车当天免费上门服务,现金交易”等宣传语。

  记者拨通了几家网上商家电话,几个商家均表示,如果是真品,可上门取货或约定地点交易。

  “我们收购礼品,十分尊重客人的隐私,安全便捷,客户个人信息也会绝对保密,不需要担心。如果客户不方便,也可以约定地点交易。”一名店主表示。

责任编辑:王辉